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举行首届军民融合大会暨军地对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5 10:17: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干婧 见习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干婧 见习记者 徐添城)为充分发挥绍兴民营经济发达优势,搭建民企与军工单位、科研院所合作对接的平台,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绍兴市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4月24日,首届绍兴军民融合大会暨军地对接活动举行。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据了解,近年来绍兴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绍兴产业实际,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坚持军地一体联动,制定实施军民融合规划,大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悉,绍兴全市拥有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2个,培育了101家军民融合企业,其中,上市公司17家,产品涉及海陆空天多个领域,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2017年,绍兴市还被列入了浙江省首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绍兴市还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建立了绍兴市军民深度融合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建设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航空小镇、凤凰创新园、碳纤维产业园等,建立了13家军民融合院士工作站。截止目前,万丰、卧龙、金科、日发等16家上市公司共发起海外并购46起,并购金额188亿元,一些企业自主研制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有的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绍兴市还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将重点推进49个军民融合项目建设,总投资达到1084亿元。

  此外,绍兴市大力促进成果转化,加快建设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企业研究院、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军地对接活动,成功实现一批军民两用科技成果产业化。

  开幕式上,绍兴市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绍兴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紧紧抓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关键领域,统筹军地资源,加快做大做强创新平台和优势企业,着力拓宽“民参军”和“军转民”渠道,不断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努力打造创新引领、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地,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需求对接会、新材料和纺织产业需求对接会、现代医药产业需求对接会,来自全国各地军工单位、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教授与绍兴相关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商共建合作对接平台,为军地双方合作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绍兴这边民营企业的活力是很多地方不太具备的,尤其是在降低成本方面,正好弥补了我们的短板。我们的工作大多在实验室进行,但不够工程化,也没有这种低成本思维,民营企业参与进来,能让各自发挥优势。”参加对接活动的中科院化学所专家李敬毓说。

  除了三场对接会,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精功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碳纤维生产基地和展示厅,并开展了企业定向考察对接活动。

标签:绍兴 军民融合 军地对接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