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第二医院护士自费出书 用自身经历传承护理经验

发布时间:2018-05-11 11:17:00 来源: 浙江在线

  发行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四年时间、55个故事、13万字......5月10日,第107个国家护士节来临之际,一本由绍兴第二医院护士根据自身经历编写的纪实散文集——《身边的提灯女神》正式发行。“编写这本书的最大目的,是为了护理精神的传承吧。”书籍的其中一名主编、拥有近30年护士工作经验的王芳说道。

  2014年,绍兴第二医院举行了一次护理价值观大讨论,护士们通过分享工作上的点点滴滴,加深了对护理工作的感悟。受此启发,时任医院大科护士长的王芳和医院其他两位“老护士”——时任副院长的蒋婉英、心内科护士长的谢华决定自费出书,用文字将工作感悟、技术经验表达出来,传承给年轻的护士们。

  左起:王芳、谢华、蒋婉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说干就干,三人一面回忆自己的工作经历,一面向其他护士征集护理实例。“由于白天工作繁忙,我们一般会选择在晚上写书。每周都会有两三个晚上凑在一起,互相讨论。”谢华表示,为了最真实地反映护士工作,她们也会记录护理工作中失误的案例。“我们还将成功案例中的经验、失败案例中的教训提炼了出来,写在每篇文章的末尾。”

  由于不是专业写手、也没有出版的经验,三人花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才成功出版了《身边的提灯女神》一书。记者看到,该书用55个真实故事,从爱心、技能、责任、感悟四个角度,写出了一个好护士的职业要求。

  “我们计划在5月12日,将一部分书籍捐赠给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蒋婉英表示,希望《身边的提灯女神》能为年轻护理工作者带去启迪。

标签:绍兴 第二医院 护士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