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双重加热”!绍兴气温创历史同期极值

发布时间:2018-05-17 10:15:02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热,很热,非常热……说起5月16日的气温,估计大家还可以码出很长的句阵来,因为真的太热了。5月16日,绍兴市6个区、县(市)最高气温齐刷刷冲上了37℃关口,均刷新了当地历史同期最高温纪录。

  也许是前两天热量积累的缘故,16日一大早猛烈的阳光就拽着气温往上蹿,到中午12时,各地气温已轻松迈过35℃高温线。下午,随着光照达到“白热化”,气温也来到了新的高点。截至15时30分,各地最高气温清一色突破了37℃,其中上虞37.5℃,绍兴、诸暨37.8℃,嵊州38.1℃,最高温出现在新昌,达到39.4℃,6个区、县(市)均创下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气温极值。

  从历史资料来看,绍兴市5月份的最高气温在36~37℃左右,此前的最高温也是在新昌,为37.1℃。新昌16日的气温,一下将高温纪录再推升了整整2.3℃。

  因为气温蹿升迅猛,16日11时40分,新昌气象台发布了当地也是全市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今天白天我县大部分区域最高温度将升至38℃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绍兴市12日开始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但14日起就连续出现高温天气,而且高温强度呈现逐日攀升态势。14日的最高温是诸暨的35.7℃,15日的最高温是柯桥与越城的36.5℃,而16日则全部越过了酷热线。

  才5月份,为什么天气就这么热?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这主要跟西南干暖气流有关。“因为冷空气势力很弱,导致西南干暖气流特别厉害,从卫星云图可以发现,这几天特别是16日这股强盛的干暖气流从高空到地面形成厚厚的一层,相当于安装了巨大的加热器。另外这几天副热带高压边缘刚好也靠近我市,形成‘双重加热’的态势。”

  据预测,这波高温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但高温强度会有所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在37℃左右。18日部分地区有降水,19日至21日全市将迎来一个明显降水过程。受雨水影响,全市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预计到月底前再出现高温天的可能性较小。”市气象台专家表示。

标签:气温 历史 同期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