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励志!“诸暨张海迪”梅芷半个世纪的写作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29 09:18:00 来源: 绍兴日报 何丹

  “梅芷老师好,我是斯多林,来看看您。”

  “斯老师好,很多年前我就知道您的名字。我们同时加入中国作协,是同科状元!”梅芷刚洗漱完,从卫生间到床旁用两把小竹椅接列式慢慢移动而行。坐稳后,他与斯多林握手问候。

  6月27日,诸暨市新添4名中国作协新成员,梅芷和斯多林就在其中。斯多林得知梅芷半身不遂仍坚持写作,便决定去拜访他,两人神交已久,初见相谈甚欢。斯多林代表所有写作者向梅芷道出了心声:“您是‘诸暨张海迪’,您的故事和精神鼓励了很多人,向您学习。”梅芷始终低着头,看得出脸是笑着而喜悦的。

  梅芷,本名周介眉,1950年出生在绍兴。3个月前,他同老母从老房子搬到了诸暨欢乐之家休养院。走进梅芷的房间,见到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内,干净整洁,刚过完70岁生日的他气色不错。

  16岁时,梅芷因类风湿病而辍学,青春还没开始就终结了,20岁开始坐轮椅。面对命运的捉弄,梅芷天天思考未来的路在何方?他学过中医针炙、英语翻译,后自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最终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梅芷写了10年的文章,四处投稿,都石沉大海。一直到1990年,梅芷在《舟山日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茶瓶》,尽管只有800字,但给予他写下去的极大信心。

  那时投稿,梅芷总喜欢注明自己是残疾人,以为编辑会适当照顾。殊不知,当时有编辑认为残疾人只能待在家里,无法体验广阔的生活,认为他的文章可能是捏造生活,稿件往往石沉大海。后来,他干脆用笔名梅芷投稿,结果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多。

  不过,梅芷出版了几本书后,有人讽刺他是在“制造垃圾”,他不服气,为证明自己,依然不断地写啊写。因为疾病,他每天必须把身体完全蜷缩在一把躺椅上,再把写字板搁在膝盖上,进行写作。尽管创作如此艰难,但他已有300多篇文学作品刊登于全国各地的报刊。

  半个世纪的轮椅生活,囚禁了他的人生,很多人都深深地替梅芷惋惜。他却深感幸运,“与我同龄的史铁生已被上帝带走了,而我还留在人间,还有作品可写,这就够了。”

  2006年起,梅芷开始创作长篇文学作品,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蓝本,创作了一部长达20万字的散文式传记《无须证实的爱》,邮寄给中国华夏出版社,出版社编辑被其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主人公绝望过,挣扎过,无奈过,最终选择了不求收获的耕耘,无论对写作还是情感世界。父母之爱,手足之亲,朋友之情——是为大爱,无须证实。”该编辑如此感慨道,并决定免费给梅芷出版发行3000册书。

  “疾病使梅芷的身体永远地蜷起来,膝盖与眼睛的距离只有一尺,但他的精神是舒展的,他的心在文字中自由飞翔。”知名作家莫小米如此评价梅芷。

  梅芷有一颗仁爱之心,与人相交,没有年龄界限,人人都能与他成为知己好友。

  就是这样“暖男”般的性子,让梅芷的至交大部分都是红颜,她们全是他的“书粉”。在那个书信来往的年代,梅芷隔三差五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开心、难过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们都愿意与他分享。梅芷总会一一回复,用积极乐观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

  前段时间,梅芷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写写她们?“这些生命中的‘过客’,只有文字,才能把记忆永久保存。”说写就写,截至目前,梅芷已经写了38位“红颜”的故事,他说计划写到99位,书名就叫《生命中的99个她》,“所有女主角都是匿名的,局外人看的是故事,当事人看的才是人生。”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