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医生为病人动手术“长跪不起” 这张照片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8-06-30 14:02:59 来源: 绍兴晚报 汤桂平

  一位身穿手术服的医生,在手术台边双膝下跪,正全神贯注地做着手术。6月29日,一张医生做手术的照片刷爆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为医生的这个举动点赞。据了解,照片里的“主角”是绍兴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医生陈顺治。医护人员却表示,这样的姿势在手术室并不少见。

  拍摄医生没想到会引起关注

  照片拍摄的是前天下午发生在绍兴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幕,拍照人则是医院普外科主任鲁葆春。鲁葆春告诉记者,跪在地上做手术的医生是小儿外科医生陈顺治。当时他在手术等候过程中,看到陈医生跪在地上做手术,就随手用手机拍下了下来。“看到他跪了很久很久,的确很感动,很敬佩。”鲁葆春说,平时患者家属和社会更关注医疗的结果,对于医务人员一些平凡感人、惊心动魄的场景或许知晓不多。当天晚上,鲁葆春把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很快引来许多人的关注、转发和评论,光点赞就有276个。“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响,毕竟这样的姿势在手术室里也很平常。”鲁葆春说。

  当事医生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6月29日上午,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记者见到了陈顺治医生,对此“走红”一事,他只是憨憨地笑笑。鲁葆春医生拍照片的时候,他并不知情,更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动作会在微信上引起关注。

  “这是小事,没什么,一切为了小孩子考虑,换成其他医生也会这么做。”陈医生说,当时他正在给一名3周岁的小患儿动直肠息肉手术,时间是下午1点多。因为孩子的息肉长的位置比较深,成人的话手术姿势应该是俯卧,但考虑到小孩比较小,最终选择让孩子仰卧进行手术。

  “刚好跪着的姿势缝合起来比较顺。”陈顺治说,他当天总共有6台手术,这只是其中一台。手术一般都是站着,但这次站着显得太高,蹲着又太费劲,于是便直接跪在地上。还好手术很顺利,在没有任何护具的情况下,陈顺治以这个动作坚持了近一个小时。

  病人家属医者仁心让人感动

  手术后的孩子恢复得很不错,见到记者时,孩子正乖乖地坐在病床边看动画片。

  “昨天手术后就看到了这张照片,确实很感动。”孩子的父亲李先生说,看到照片才知道,为了给他儿子做手术,医生在地上跪了近一个小时,可见医生是多么负责任,这就是医者仁心。“做医生确实不容易,很辛苦。”李先生表示,看了以后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能用“谢谢”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标签:照片 手术 陈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