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小候鸟”别上超员车 高速交警将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06-30 14:02:59 来源: 绍兴晚报 胡安娜 张天珏

  每年暑期,就有一群“小候鸟”,不远千里与亲人相会。然而,有些家长贪图方便,让孩子挤进超员的车辆,“迁徙”途中的安全让人担忧。7月1日起,结合“小候鸟进城返乡”的特点,绍兴高速交警将开展专项整治。

  去年暑假,绍兴市高速交警部门共查获超员违法行为174起,其中小型汽车超员违法行为125起,不少超员车辆内坐着儿童。去年7月2日,绍兴交警就查获7起此类超员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中,我们发现,超员车辆基本是小型普通客车,平均核载人数为7人,超员2~4人。其中一辆车核载7人,居然坐了11人,有8位儿童。”绍兴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马希来回忆说。

  此类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特点:7月1日至10日是此类违法行为发生的高峰期;违法车辆主要是一些小型客车,特别是面包车;车上乘客多为留守儿童暑假期间到父母所在地团聚,也有一部分是平时跟随父母在务工地生活,暑假回老家生活的;车辆所属地以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地居多;车辆组客地多为火车站、飞机场、客运汽车站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

  “车辆超员,存在安全隐患。”绍兴高速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潘群惠说,车辆的载重量增大,总重量也会随之增大,进而破坏了车辆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基础,对车辆的动力性能、抗侧翻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和轮胎性能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极易引起车辆侧翻、倾覆、追尾、爆胎等事故。

  为了给“小候鸟”护航,绍兴高速交警支队将启动专项整治,布一张覆盖绍兴高速公路的防控网络,对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实行“逢车必查”“逢疑必查”。同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机动小分队,不定点、不定时对客车超员展开“游击战”,弥补管控盲区。

  高速交警提醒,严重超员将面临刑罚。根据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属于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请家长们把安全放在首位,不要乘坐超员的车子。”马希来说。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