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献礼建党节 鲜花送村民

发布时间:2018-07-01 10: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陈高锋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0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陈高锋“谢谢你支持我们的‘五星3A’的创建工作,把自家庭院清扫得很干净。”6月30日一早,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和村里其他的两位党员将鲜花盆栽送到了村民李美琳的手中。

  为献礼建党97周年,倪梁村党支部的63名党员自掏腰包购买了100盆鲜花盆栽,在6月30日和7月1日这两天,将这些盆栽陆续送给在“乡村振兴”中做出贡献的村民以示感谢。鲜花盆栽在美化庭院的同时,也让党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鲜花送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倪梁村位于上虞区小越街道东北面,东临上虞东大门,毗邻余姚市,329国道横穿村南面。村境呈东西向长条形,村域总面积1.378平方公里。

  沿着干净宽敞的进村道路走进倪梁村,路的两边是整齐的厂房,不远处是300米的文化长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倪梁村村居房前屋后的垃圾少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提升了。不仅如此,村里的文化氛围也提升了。

  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对“文化倪梁”有着特殊的“执念”。他说,原来村里没有特色资源,通过挖掘,倪元璐、剪纸和竹雕是村里的三宝,他觉得,只有搞好文化,才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建设。

  这位党龄17年,做了6年村书记的党员,刚开始在百姓的质疑和不理解下,经常自掏腰包置办村里的文化设施。每年为文化礼堂捐款1万,今年是第三个年头;平时为舞蹈队置办物品不求报销……倪梁村依托村庄深厚的文化底蕴,专门启动了特色文化振兴弘扬工程,在发掘整理资料的同时,积极寻访民间手艺人,开展非遗作品展示活动,大力发展书法、剪纸、竹木雕刻产业。下一步,村里还计划利用电商平台,推出倪梁村特色文化“专柜”,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力。

  “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倪梁落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信义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日益完善,百姓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村的知名度也高了,这对我们而言,就是最大的利好。”倪建君告诉记者。

  如今,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契机,倪梁村积极推进文明村创建,先后创建成为浙江省文明村、上虞区乡风文明村、上虞区文化礼堂建设先进集体、上虞区精神文明建设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