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红色记忆·鲁迅与共产党人》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7-02 09:30:20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周洁

 

  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不是共产党员,但鲁迅的一生与共产党人关系密切,有着不解之缘。他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是“民族魂”。昨天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九十七周年纪念日,绍兴鲁迅纪念馆推出《红色记忆·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展览,让人们系统地了解鲁迅与共产党人深厚情谊,从中可以看出鲁迅当年“博大胆识铁石坚,刀光剑影任翔旋”的风范。

  “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展览,是以鲁迅的一生为轨迹,逐一呈现鲁迅与28位共产党人的交往与情谊。鲁迅最早与共产党人的交往是从陈独秀与李大钊在北大开始的。1920年鲁迅与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相识相交。《鲁迅日记》中多有记录他与李大钊书信往来的文字。1923年鲁迅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呐喊》出版,第一时间将此书赠送给李大钊,李大钊阅后感慨称“这是中国最好的一本小说”。1927年4月,李大钊英勇就义后,远在广东的鲁迅听闻噩耗,很是痛惜,随后积极投入到《守常全集》的出版工作中去,并亲自撰写题记。1933年5月,为纪念李大钊逝世六周年,北京民众自发为李大钊举行公葬。鲁迅认为“这是极应该的”,并寄去50元钱。

  鲁迅与陈延年、瞿秋白、潘汉年、冯雪峰、陈赓、陈云等都有交往,特别是鲁迅与瞿秋白的交往,令后人称道。1931年瞿秋白来到上海,当时鲁迅正在翻译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得知瞿秋白精通俄文,两位志趣相投的人走到了一起。鲁迅与瞿秋白首次亲密合作,开设三闲书屋。1931年,三闲书屋出版苏联绥拉菲摩维支的长篇小说《铁流》,由曹靖华译正文,瞿秋白译长序,鲁迅编校。当时上海白色恐怖日益蔓延,瞿秋白夫妇曾先后4次到鲁迅家中避难,离开时将一张多功能书桌留在鲁迅家中。瞿秋白选编《鲁迅杂感选集》,并撰写长篇序言,高度评价鲁迅杂文的社会意义。瞿秋白遇难后,鲁迅抱病编校了他遗留下来的译著《海上述林》,托人在日本印制,以“诸夏怀霜社”名义出版。“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鲁迅曾书写此联赠送给瞿秋白,表达了他与瞿秋白深厚的友情。

  无论是在北京,在广州,还是在上海,鲁迅自始至终都肯定、支持革命,并与共产党人结下深厚情谊,其中许多故事感人至深。1961年9月,毛泽东作《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博大胆识铁石坚,刀光剑影任翔旋。龙华喋血不眠夜,犹制小诗赋管弦。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入诗囊。”

  《红色记忆·鲁迅与共产党人》展览共有64块展板,图文并茂,系统展现了鲁迅一生的“红色印迹”,也是研究鲁迅的一个独特视角。据悉,这一展览将持续到7月15日。

标签:展览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