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江日报:五百年前的水街重现诸暨草塔

发布时间:2018-07-05 09:2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斯海燕 通讯员 孟幸宇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斯海燕 通讯员 孟幸宇五百年前的水街风貌重现诸暨市草塔镇。7月4日上午,在草塔老街,施工人员将一个个种有铜钱草和荷花的石槽整齐地摆放在街中水渠两侧。老街坊蒋贤金欣喜万分:“听老人们说五百多年前这里就是一条水街,可惜后来没了。如今,水街终于又回来了,看着都舒心啊!”

  这条绵延两公里的水渠流经整条草塔老街,串起了水门口、保育塘、大房塘等众多古井古塘。记者看到,水渠底部铺满了鹅卵石,溪水清澈见底,水面上还点缀了不少水生植物。漫步在这条明清建筑群映衬下的步行街上,耳边传来潺潺的流水声,仿佛一首充满韵味的曲调在古镇里悠扬。

  打造水街风情,是草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项工程。“早在规划阶段,我们就考虑如何让环境整治成果更具特色。”草塔镇副镇长何红权说。明朝中后期,草塔老街的水渠就建好了,北面的五泄江水通过水网穿过集镇,最终汇入南面的渎溪江。只可惜随着时代变迁,原来的明渠都被盖上了“盖子”,部分水网堵塞,加上污水直排,集镇中的水渠、水塘成了死水,水街风貌不再。

  水是古镇的魂,草塔镇要让历史上的水街风貌重现,这不仅是生态景观的需要,更是为了接续传统,增添古镇的人文底蕴。该镇首先实施了“北水南调”工程,疏通被堵水网,对水渠进行景观化改造,引五泄江活水入集镇。同时对古镇开展截污纳管,防止污水流入。引活水,纳污水,古镇水质得到了根本性的提升,而有了水,老街就有了灵气,有了生机。

  环境好了,关键还要靠养护。下一步,草塔镇将加强水街保洁机制,倡导居民爱护环境。

  水街重获新生,受益的无疑是附近居民。“这水真是干净,里面还能看到鱼虾呢!”在老街开店的赵大伯说,每天吃过晚饭他都会沿着水街走一圈,感觉特别舒服。“古镇有了灵气,游客多起来了,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让何红权感到欣慰的是,他发现不少居民已经改变了生活中的一些陋习,不仅不再乱丢垃圾,看到水中有漂浮物时,还会主动清理。

标签:浙江日报 草塔 水街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