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东浦村口的夏天 是茶香与温情

发布时间:2018-07-13 11:18: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 王啸天)上午9点半,61岁的吴师傅将他的三轮车停放在绍齐公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的一个树荫下,“早上送了好几个煤气瓶了,这个时候太阳大,早上带出门的水喝的也差不多了,就到这里的爱心茶摊来倒点水,歇一歇。”吴师傅说,好几年了,来这里倒倒水聊聊天,都快成了一种习惯。

  茶摊的斜对面是东浦综合市场,临近中午,来买菜的村民多了起来,茶摊前也热闹了不少。戴着遮阳帽、骑着电瓶车的张阿姨来到茶摊前的时间,大约是10点半,她刚从市场上买了一些配料,回家路上需要经过这个茶摊所在的路口。“今天是真的热啊!”张阿姨把电瓶车停在茶摊前,取了一个塑料杯来到两个水桶前。“左边这个是白开水,右边是红茶,都蛮解热的。”茶摊里的一位志愿者向她介绍道。

  在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东浦村的这个十字路口,一个蓝色的遮阳棚,两个茶桶,三、四位戴着小红帽的轮岗志愿者……每个夏天,这里都有故事。

  “早上5、6点开始施茶,下午3点左右结束,气温达到30度左右我们就开始设摊,最热的几天里,每天要烧300多斤水,会有近百个过路村民来接水解渴,主要是一些三轮车师傅和环卫工人。”这一天,轮到值班的是77岁的盛水兴,在东浦老年慈善茶会里,他已是一名“资深”会员了。“现在的生活没什么烦恼,年纪大了,我们还是希望为社会做些事情。”盛水兴说,加入茶会的这些年里,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的意义和自己的价值,“在茶会里,每个人都有好心态,日子过得开心,身体也健康,做的事情有意义,价值才能体现。”他说。

  东浦老年慈善茶会的“价值”,在东浦几乎是张“金名片”。今年75岁的金尧泉是茶会会长,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眼见着队伍规模从1998年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907人,心里有着满满的自豪感。“我们做的事情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所以他们愿意加入我们,也是对茶会的一种肯定。”在茶摊后的一个小屋子里,金尧泉向记者展示了茶会的“会员墙”,在这上面,每个会员的名字都一一记录,并且根据所在地有所分组,各组都设置了小组长,便于管理与统筹。记者看到,茶会的会员不仅仅是当地百姓,还有不少来自上海、萧山、上虞等地。“每一位加入茶会的会员,都会交100元的会费,我们会开发收据,也会颁发会员证给他们。而这些筹集起来的会费,全都用在公益慈善活动中。”金尧泉说,过去,会员人数较少,会费只能够为过路村民们提供茶水,而现在,随着队伍的壮大,除暖天施茶之外,会员的爱心还会用在修桥、补路、造凉亭等“惠民工程”上,“我们还会关注绍兴地方的电视台,通过这些平台报道的困难家庭或个人,我们会组织会员上门献爱心,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金尧泉说。

  在“会员墙”边,是金尧泉收集起来的公益活动照片,自2013年开始,在他的带队下,茶会每年都会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有些活动被本地媒体报道后,也吸引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在金尧泉的印象里,一位萧山女孩的捐助让他记忆深刻。“有一次捐款,有一位来自萧山的女老师亲自过来送爱心款,当时她还大着肚子,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女孩说,她有感于茶会所做的善事,希望也能贡献绵薄之力。“每一笔善款我们都会开好收据,当时我问她,捐款人的名字写谁,她指了指自己的肚子,说希望写这个未出生的孩子。”金尧泉笑着告诉记者,这是目前为止茶会年龄最小的会员了。“因为孩子没出生,还没有名字,最后这个年轻的妈妈说,就写‘未来’吧!”

  “这样的事情遇见的多了,我们对茶会正在做的事情就会更加坚定。”金尧泉说,无论是施茶还是爱心帮扶,只要是这个社会需要的,又是会员们力所能及的,他们都会努力去做好。“除了我们这里,在东浦,还有三个村子有着爱心茶摊,做着暖心善事,风雨无阻,没人说辛苦。”

  “实际上,只要是大家都说好的事情,就不会辛苦。”采访快结束时,金尧泉召集了几位会员整理起一笔爱心资金,几天前,他们从电视上看到了一户困难人家,与往常一样,在金尧泉的倡议下,会员们都主动送来了爱心善款,当天下午,这笔钱将被送到这户人家的手中,在三十多度的高温天里,以“东浦老年慈善茶会”的名义。

标签:东浦 茶会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