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古城22条道路维修 施工单位“白+黑”赶进度

发布时间:2018-08-09 10:27:00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晓宏 诸丹萍 唐洋洋

  这段时间,绍兴老城区内多条道路进入半封闭施工状态。炎炎夏日出行不畅,难免让人焦躁不安。

  近日,围绕市民对修路的一些疑惑,记者深入现场和多个部门进行了采访,解答修路的原因、时间及施工进度,以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减少堵路堵心。

  22条道路暑期集中维修

  8月8日傍晚5点半,正逢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越城区人民中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原来四车道的人民中路因施工变成了两车道。受影响较大的是市中医院附近,由于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行人和机动车在这里交汇,现场一度很忙乱,从人民东路驶来的车辆也在路口排起了长队。不过,在交警和协管人员的指挥和疏导下,车流缓慢而有序地驶入人民中路,非机动车和行人也都小心翼翼通过。

  傍晚6点,在越城区胜利西路大通学堂一带,一半道路在施工,另一半成了双向机动车道。市民李女士说,她住在金昌美院小区,在城东上班,修路虽然让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她感到了不便,但她表示理解,同时希望路能够尽快修好。

  类似的场景,最近在绍兴老城区的多条道路上都能看到。记者了解到,此次绍兴老城区道路维修建设工程,涉及到22条道路的整治,既包括路面维修,也包括沿街立面的改造。不可否认,不管是封道施工还是立面改造,都给市民出行和沿街商户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那么,这次为什么要集中在老城区修路?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盛夏道路施工,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各级学校放暑假,以及高温天市民出行减少,这段时间道路上车辆人流都相对较少;二是天气炎热,新铺沥青凝固效果好,这一时段是施工作业的最佳时机。

  采用半封闭式施工,也有特殊的考虑。这位负责人说,由于老城区道路多年未大修,路基已存在严重的病害,需要动“大手术”,而此次道路整治除了路面维修外,还涉及管线工程等整治,牵涉到方方面面,为了避免施工与市民出行相互干扰,需要半封闭式进行。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还对去年老城区一些道路的维修记忆深刻。今年的道路会不会存在重复维修的问题?记者在求证中获悉,今年所维修的道路与去年完全不同,部分道路的维修虽然是同一条路,但路段不一样,不存在重复维修的情况。

  8月底学校周边解封9月底基本完工

  据了解,此次维修的道路中,有14条由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在施工方办公室,记者看到每条道路都有一套详细施工方案,明确工期和工程进度时间节点,将工作安排细化到天。“为了加快施工,我们增派了近一倍的劳动班组与施工设备,计划半幅道路的施工工期在20~25天左右。”该公司执行总经理李志伟告诉记者。

  在越城区城南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挥汗如雨。“由于机器噪声大,晚上施工采取人工开挖的方式。”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们轮换上岗,采取了“白+黑”全天候施工的工作模式,以便尽快还市民舒心和安宁。

  “虽然速度在加快,但施工质量依然是高标准执行。”李志伟说,每一次道路在完成水稳层施工、混凝土浇筑这些基础建设后,会进行7天左右的道路养护,观察道路基础强度,之后再进行沥青铺设等。“养护期间,道路就没有施工作业。有居民误会我们不抓紧施工,也是由此而起。”李志伟告诉记者。

  赶进度不能忽视道路质量。作为今年第一条完成铺设的道路,如今的山阴路平稳、整洁、光亮,通畅的交通让周边居民赞不绝口。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傅老师说:“路修好后,不但质量变好,景观也有所提升,开车心情都变好了。”家住河山桥新村的屠女士还记得山阴路是在高考前一天开放的。她说:“几公里的路,一个多月就修好了,确实不容易,现在门口通畅多了。”

  全天候、“白加黑”的施工节奏,让部分道路提前完工。目前,中兴南路(延安路至环城南路)、中兴中路(胜利路至昌安立交桥)等路面已完成沥青铺设,南北车流基本畅通。

  “我们会继续加快施工进度,到8月底,人民西路、胜利西路和环城西路等学校周边道路将取消封道,恢复全面通车;到9月底,老城区城市景观工程将基本完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出行多用非机动车或公交

  考虑到道路维修给市民造成的影响,市交警支队也严阵以待,结合周边区域的交通通行情况和施工作业时间,增设固定岗,增加巡逻警力,保障施工区域道路的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目前城区大队每日上路警力达158人,绝大多数都用来保障维修道路的畅通。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施工路段安置隔离栏板时以及出现对交通影响较大的交通事故时,我们还会增加人手。”据城区交警大队中队长周明介绍,交警的管控重点为交通流量密集区,包括人民路、解放路、胜利路、中兴路、城南大道、二环西路等;道路施工区域,包括人民路、鲁迅路、东街、胜利西路,环城西路等路段,交警会在早晚高峰全力疏导交通。

  虽然,交警已经通过多种手段全力以赴保障维修道路的畅通,但仍然须提醒,大面积施工期间,希望市民能多多理解,建议多使用非机动车或公共交通出行,以减少交通流量。确有需要使用机动车出行的,尽量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时间段出行,避开尚在半封闭状态的维修道路。

  记者观察:8月7日中午,热浪滚滚,暑气逼人,越城区人民中路,市政工人头顶烈日,正在进行路面沥青摊铺,160℃滚烫的沥青散发的热气让人窒息,工人们个个皮肤黝黑,汗水淋漓,厚厚的工作服被汗水湿透。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