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来了3名英国牛工匠 他们做了啥

发布时间:2018-08-13 10:13:15 来源: 掌上绍兴 钱峰

  打造大国工匠,绍兴市技能人才与发达国家工匠的距离在哪里?8月4日至11日,绍兴市邀请世界技能大赛的3位英国专家来绍兴“手把手”指导,给绍兴的师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三位英国“牛”工匠来指导

  这三位英国专家从事的是油漆和管道专业,虽然专业都很普通,但他们的水平却很高。

  第一位是油漆与装饰项目专家Peter Walters(彼特?沃尔特斯),他曾多次指导英国选手在世赛中获得金牌,第43届、44届世界技能大赛首席专家,将担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场地经理。

  第二位是管道与制暖项目专家Paul Dodds(保罗?道兹),他也曾多次指导英国选手在世赛中获得金牌。是第42、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专家,将担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场地经理。

  第三位是管道与制暖项目专家助理Carolyn Dodds(克林?道兹),她也多次指导过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

  据了解,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8月在俄罗斯举行,而绍兴中专的学生孙炜枫已入选油漆与装饰项目国家集训队。为更好提升我市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水平,对接世界技能高水平、高标准、新技术,绍兴市特邀请3位英国专家来访交流。

  从职业装到工具,都要专业化

  绍兴中专教师谢勤阳说,这次指导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但是彼特?沃尔特斯在指导过程中言传身教,展现出细致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感染了项目组的老师和学生。“他刚到实训室时,就穿着一身工作服,脚上也穿着很厚的工作鞋,而同样作为指导老师的我们,穿着轻便的休闲便装,他的穿着在我们中间显得格格不入。”他说。

  彼特?沃尔特斯告诉绍兴的师生,在实训室中训练和指导,不光选手应该配穿专业的工作装,指导老师也应该穿戴,这是大家都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和很好的安全防护措施,他给绍兴的指导老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要制作好的产品,工具非常重要。彼特?沃尔特斯在绍兴中专的实训室看到有多种多样的工具,觉得中国的学校也非常了不起。但当他提出师生们有没有试过每个工具、能不能够根据每个工具的特点进行操作的时候,大家又哑口无言了,因为绍兴的师生习惯了某些类别的工具,对于其他种类的就没有再去尝试了。

  “他对每个工具都试了一遍,分析不同工具的施工效果,要求我们选择更为合适的工具。”谢勤阳老师说。彼特?沃尔特斯还鼓励大家多思考工具的问题,因为在国际比赛中,很多选手的操作工具都不是买来的,而是他们在平时训练过程中自己设计和改造的。

  细节、细节,还是细节

  绍兴中专青年教师郑科曾参加过去年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管道与制暖项目的第七名,也是绍兴市选手获得的最好成绩。“这已经是我第三次与保罗?道兹先生接触了,每次接触感受最深的还是他们对细节的关注。”他说。如在铜管的焊接上,保罗?道兹告诉他们,焊锡丝的选择非常重要,助焊剂会直接影响最后的焊接清洁度,里面的fulx含量会影响焊接质量。

  绍兴中专学生朱凯桢说,在保罗?道兹先生的指导下,把他以前的许多错误操作都改正了过来。“在焊接铜管时,他指导我们应该把一个管件的头全部一次性进行焊接,而不能一个一个来焊接,而且还需要用管子直径一样的焊锡丝来进行焊接,因为这样焊接的效果就能达到恰到好处。”朱凯桢说。

  而谢勤阳老师说,这几位国外专家在指导大家时,对于每个过程环节都是“锱铢必较”,这种近乎看似偏执的态度,也就是大家应该学习的工匠精神。

标签:英国 工匠 技能人才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