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坚强女孩赵金凤:插着呼吸机的她学会了做微商

发布时间:2018-08-13 10:19:17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王春泥

  2014年,记者曾关注过这位命运坎坷的上虞女孩赵金凤,如今我们再次关注赵金凤,因为给她持维生命的呼吸机需要维修,一次两万元左右的维修费对她来说是个天文数字。近日,记者赶赴上虞,与赵金凤进行了一次“无声的对话”。

  插着呼吸机她学会了做微商

  走进赵金凤在上虞区小越街道横山徐村的“特殊病房”,看到这个瘦弱的女孩躺在病床上,因为生病而肌肉萎缩的她没有盖被子,身上和腿上只盖着几件旧衣服。她左手拿着手机,右手食指一下一下费力地点着屏幕,原来她在做微商,正和客户交流。

  虽然不能开口说话,大腿肌肉萎缩,但她的手还能活动,勉强能在手机上打字。“有些事情发生了就只能去接受,一味地抱怨也改变不了什么。”赵金凤用笔在纸上“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了好好地活下去,这个坚强的女孩想通过做微商赚点钱贴补家用。

  赵金凤做微商快一年了,卖各种小零食和水果。有生意做时就做,能赚个5元10元的。起初她的微信朋友圈只有20个好友,6月份微信好友多起来了,现在有164个微信好友,几乎每天都有成交,这让她感到开心。

  她长期生活在家里的“ICU”里

  6岁时,赵金凤的母亲去世,她与父亲相依为命。十几年前,父亲也失业了,为便于照顾赵金凤,如今父亲只是在外打些零工。

  2010年6月,赵金凤突然晕倒,起初以为是感冒发烧,可是她再也没能站起来。发病后,她被家人带着先后辗转上虞、上海等地多家医院治疗,最后查出患上了“重症肌无力”。

  “医院的重症监护治疗费用太昂贵了,住了两个多星期,实在住不起,只能回来了。”赵金凤的父亲说。

  在小越街道横山徐村金凤姨妈家的杂物间,社会各界为赵金凤改建了一间“特殊病房”,这间特殊的病房就像是一间简易的“ICU”。

  病房里配备的呼吸机、吸痰器等医疗设备,也是爱心单位和热心人士捐助的。呼吸机是2013年上虞慈善总会出资8万元购置的。

  呼吸机需要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上虞电力公司出资5000元为赵金凤购买了发电机。一旦停电,能保证7-8小时的供电。江苏上虞同乡联谊会也帮忙添置了吸痰机等设备。

  呼吸机维修保养是一笔大开销

  如今,赵金凤已经在床上躺了9年多,呼吸机需要维修保养,这是笔不小的开销。“呼吸机每隔一年多就要维修。维修一次就要花几万元,之前维修了2次,一次花了2万元,一次花了2.5万元。”赵金凤用笔含泪告诉记者。

  “这是我目前最大的困难,希望有公益组织或爱心人士能帮助我解决这个困难。每次维修,我都要用救护车送到医院,换上医院备用的呼吸机,直到家里的呼吸机修好。这也是一笔费用。”赵金凤写道。

  得知赵金凤呼吸机维修费用缺口较大后,社会各界伸出了援手。目前,社会各界共向赵金凤捐款12500元,其中东浦茶会捐款10000元,“好事爷爷”郑老虎慈善益民基金捐款2000元,李女士捐款500元。

  “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都请你一如既往地努力、勇敢、充满希望。”这句话是赵金凤与命运抗争的真实写照。

标签:上虞 赵金凤 微商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