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超级道路”来了!无人电动车跑在路上就能充电

发布时间:2018-09-27 14:3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晒晒太阳就能发电,通过电磁感应,还能为无人驾驶智能车无线充电......9月26日,一段长98米、宽3.75米的“超级道路”示范工程在绍兴市柯桥区亮相。“光伏太阳能道路、移动式无线充电、无人驾驶智能车并不罕见,但将三项技术进行融合应用,我们还是第一家。”项目负责人绍兴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李景轩表示。

  “超级道路”由一个个布满线路的黑色小方块组成,表面还附着密密麻麻的“水滴形玻璃渣”。“这是一种新型材料,摩擦系数高于沥青路面,透光率却能达到85%左右。”李景轩介绍到,“水滴形玻璃渣”不仅抗滑,还能让下面的太阳能电池有效吸收太阳能。

  说话间,一辆无人驾驶智能车在“超级道路”上行驶起来。只见随着车辆的前行,车身上的电流表指针从零指向了20安培。“一边走一边充电,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工作人员表示,“超级道路”和车辆都装有充电线圈,充电后,线圈会通过电磁感应为车内电池充电。

  “就目前的研发程度看,该道路比较适用于景区、工业园区等小规模场所使用。”李景轩坦言,虽然“超级道路”的造价仅比常规沥青公路提高了三分之一,但由于比较依赖太阳光,它并不适合车流量巨大的地方使用。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