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既美貌又美味!全省291个水稻品种在嵊州“选美”

发布时间:2018-09-30 09:44:2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又是一年丰收季,看禾选种入田间。9月29日,2018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在嵊州市甘霖镇的良种繁育场内举行。480余亩的示范稻田里,来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291个水稻良种“穗穗颗粒饱满,叶叶腰杆挺直”,早已整理好容妆,等待着与会水稻专家、种业人员的到来。原来,这里正举行一次水稻界的“选美”,当天还决出了5个人气稻种。

  “今年的水稻新品种大会已是第二届了。相比去年,这次我们在征集参赛品种时,更关注水稻品种的米质、口感和抗病性等指标。”省种子管理站品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入围比赛的水稻品种中,米质达部颁三等以上的占比达65%以上,稻瘟病抗性达中抗以上的绿色品种占比约44%,“充分展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绿色发展成果。”

  上午9时45分,比赛开始。中国水稻研究所成果转化与服务处处长倪建平最早一批进入了示范稻田。只见他拿着评审表,仔细地在田间观察比较。在标有“华中优9263”的田埂上,倪建平停下了脚步,凑近去握起一把稻穗细瞧了起来,“你看,右边这个品种看上去‘披头散发’,但我手里的这个品种,叶片翠绿,稻穗整齐金黄,相比之下就充满了健康美。”他对记者解释,“示范田内,同样区块内种的水稻品种生长条件相同,又处于同样的熟期,单从外观表现上,内行的评委也是能够做出判断的。”

  示范稻田另一侧人头攒动,格外热闹。走近一看,原来,这里种植的水稻叶片颜色十分亮眼,有的金黄,有的嫩白,有的居然是深紫色的。“今年是彩色稻品种第一次参加水稻新品种大会。”浙江大学农学院应用生物科学系教授吴殿星正带着3位博士生,为自己团队研发培育的一批彩色水稻品种站台。

  吴殿星说,一方面,农村地区种植高颜值彩色稻,能为农旅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添彩;另一方面,这些彩色稻也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可用于开发各类保健功能食品,提高水稻产品的附加值。“白色水稻游离氨基酸含量高,味道更鲜;紫色的水稻花青素含量高,美容养颜;而黄色水稻黄酮类含量高,抗氧化,保护心血管。”吴殿星说,彩色稻米的价格至少能增加5倍以上。

  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我省从1988年开始先后设立“8812”等农业科研育种专项,加快水稻新品种选育,至今已育成中浙优系列、甬优系列、秀水系列等水稻新品种500余个。特别是籼粳杂交稻育种技术全国领先,今年5月自主育成的籼粳杂交水稻新品种“嘉丰优2号”还被评为全国优质稻(籼)十大金奖品种。放眼全国,浙江同样成绩亮眼,自主育成的常规早稻和晚稻品种推广面积占比约12%、杂交水稻占比6%。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