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江日报丨千金不须买画图 听我长歌歌鉴湖

发布时间:2018-11-07 16:11: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俞吉吉 阮帅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俞吉吉 阮帅)山清水秀,湖光潋滟,白鹭齐飞。千年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贺知章曾面对故居前的一方湖水,感慨“惟有门前鉴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几百年后,泛舟湖上的陆游也曾被故里这方壮阔的湖景打动,吟咏“千金不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的美句。

  千余年前,八百里鉴湖,澄净如镜,相传黄帝铸镜于此,它被形象地称为“镜湖”。如今的鉴湖拢到一起不过30多平方公里,但陆游的赞美之诗被镌刻入高耸的石坊上,留存于鉴湖边,镜湖二字也立碑入水,一起为过往的游客讲述着其昔日的壮美。

  鉴湖之始,源于一人。他便是“鉴湖之父”马臻。汉顺帝永和五年(140年),会稽太守马臻为消除越地(绍兴)旱涝之灾,发动民众,筑堤蓄洪,遂成鉴湖。这是一座集灌溉、防洪及供水作用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我国最古老的大型蓄水工程之一。鉴湖纳山阴、会稽两县诸水于一湖,灌良田九千余顷,惠民实多。它造福浙东千年,后在北宋末被围垦,水面大减,遂不复往日风光。鉴湖初创至晋代,山会地区的人工运河主航线即为鉴湖;晋至唐宋,西线(山阴县)又新辟西兴运河主航线,而东线(会稽县)仍为鉴湖航线并延承至今。

  如今,昔日壮阔的水利遗迹已淹没于茫茫湖水中,唯留下蔡堰等地名追忆着它曾经的功用,鉴湖之畔,马太守的墓尚在,守望着眼前这一泓他曾一手打造的依然澄澈如镜的湖水。

  在浙东唐诗之路上,鉴湖区域,即诗人们所称的“越中”,是这条诗路的精华段。在唐代,大多数诗人渡浙江后便落脚在绍兴鉴湖周围。他们中,有的在此任职,如宋之问、元稹等;有的定居于此,如贺知章、方干等,更多的则是时间长短不等的暂住,其中严维在越州生活了十余年。他们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佳话逸事,如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曾在云门山下仿兰亭雅集,撰有《三月上巳祓禊序》。被誉为唐代浙东诗坛领袖的严维,也在这里与诗人们联诗唱酬。设想一下,诗人们拾步上船,放舟鉴湖,湖光山色、莲荷越女映入眼帘,先贤雅事、历史钩沉涌上心头,怎能不诗兴大发?

  岁月流转,时光荏苒。在如今鉴湖人的心里,鉴湖八百里的壮阔已成往事,眼前的鉴湖已是一处适合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的江南水乡型风景名胜区。2001年,以再现稽山鉴水、田园风光、越地风情为主要景观特色的鉴湖景区落成。目前,由柯岩、鲁镇、鉴湖三大景区组成的柯岩风景区的可游面积达3平方公里,是目前绍兴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高品位旅游景区。“天下第一石”云骨高耸入云,700年古柏矗立其上,柯岩景区曾是昔日兴建水利工程的取石之所,也是古采石场遗迹所在。景区里坍塌的石山、开凿于隋代的天工石佛、河塘里层层叠叠的青石板,仿佛都在述说着这里一度采石忙的盛况。平日里,这里游人如织,研学游的学生队伍进进出出,汲取着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

  渔歌阵阵,桨声依旧。乌篷船是绍兴水乡流动的生命,也是古鉴湖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叶扁舟,数扇乌篷,船尾头戴毡帽的船夫用手划桨,以脚躅桨,带着湖上的人儿穿行于三大景区间。那船帮,那坐板,伸手便可掬起一捧水来,与古鉴湖的静谧和野逸相得益彰。船夫吴叶根今年67岁,打小在鉴湖边长大的他从15岁开始就划乌篷船了,在他行舟湖上50余年的记忆中,鉴湖的变化很大,有了景区之后,仿浙东运河古纤道的白玉长堤架起来了,大大小小的石桥也多了。老底子的乌篷船只有在景区里才能看到了,成为游客们寻求别样体验追忆旧日时光的载体。湖上的船老大们也各个身怀绝技,行舟于湖上,唱一曲莲花落,鉴湖渔歌带由此得名。

  乌篷船,还走进了正在湖边兴建着的特色民宿。在鉴湖边的蝶来·猫在鲁镇度假酒店中,一艘陈列于此的乌篷船便是入门后的第一道景致。民宿,也是鲁镇景区正在蓬勃发展着的又一大特色产业。如今,在这个2003年落成的以《孔乙己》《阿Q正传》等鲁迅作品中典型人物的生活环境和当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貌、自然风光为特色的主题景点中,像蝶来·猫在鲁镇这样的民宿已有七八家。“除进一步发展景区旅游,希望可以开展更多的研学游活动,让孩子们都能来此感受鉴湖悠久的历史文化。”柯桥区旅游局副局长吴炎标说。

  鉴湖,在绍兴也有“母亲湖”的美誉。鉴湖之水,仍在造福滋养着这里的百姓。景区中的葫芦酒岛,由鉴湖中的淤泥长期堆积而成,绍兴的黄酒文化是这里的主题。你可知道,驰名中外的绍兴酒正是用鉴湖之水酿制而成。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有小白条游动的水便是制酒的好水。如今鉴湖的水,仍可见小白条游动的身影,古法制酒也在这里得以传承。岛上,非遗制酒仍在进行,各色黄酒陈列于此;湖边,古越龙山等不少知名黄酒品牌也建厂在此。

  鉴湖之美,也在为越来越多的影视剧所捕捉。《女儿红》里,男女主人公从鉴湖古纤道上骑车而过,《朱元璋》里,明太祖从鉴湖古纤道上走来,《白蛇传》曾在鲁镇拍摄闹市夜景……

  嘬一口绍兴酒、吃几颗茴香豆、荡一回乌篷船,望着一湖碧波,是不是又重温了一番“千金不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的自在惬意了呢?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