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一位104岁的嵊州老太说 做人不能忘记他!

发布时间:2018-11-29 10:3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丽)他脚踏实地,从一名普通的骨科医生,成长为骨科西医领域的骄子;他刻苦钻研,以超乎常人的韧性,屡创奇迹;他不图名利,以一颗博爱之心,演绎着艰苦与快乐、奋斗与收获相交织的精彩人生。他,就是嵊州市中医院院长竺湘江。

  重阳节前夕,竺湘江来到阳光山庄看望104岁的费秀姑老人。今年4月19日,竺湘江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为费秀姑做了股骨髋关节置换手术。

  据了解,目前高龄患者完成人工关节手术比较普遍,嵊州市中医院每年也有多例80岁以上的高龄股骨骨折病人,顺利完成手术,但为104岁的老人手术并获得成功,在市中医院还是首例。

  可以这么说,竺湘江的精湛医术源于他的刻苦勤勉。1995年,竺湘江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工作之初,他将重点放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汲取前辈老师的经验上,平时以医院为家,勤学苦练,对于每一个疑难病症、每一台手术,他都会认真查阅资料,确保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在中医院,竺湘江是有名的工作狂,忙的时候,他一天的工作时间在15小时以上,平均一年的手术量基本能达到500多台,最多一年曾到过上千台。有一次,他连着做了大大小小好几个手术,三天三夜合起来就睡了2个多小时。长时间的手术,有时让他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胃病也是这样落下的。因此,在竺湘江的办公桌上,会一直备着两种药——止痛药和胃药。

  渐渐地,在骨科患者的心目中,竺湘江成了最值得信赖的“竺医生”,妙手回春的守护之神。

  竺湘江的老家是金庭镇灵鹅村,一直以来,他总是心系那一方生他养他的故土,不管工作如何繁忙,他总要抽出时间为家乡父老服务。

  今年7月20日,“竺湘江名医工作室”落户金庭镇卫生院。自此,以竺湘江为首的市中医院专家团队,每周都会到金庭镇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在竺湘江看来,这不仅让患者看病更方便,同时也能够充分利用‘双下沉、两提升’的政策背景,通过双方的合作,帮助金庭镇卫生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作为骨科西医领域的骄子,竺湘江仍然葆有一颗进取之心,从2013年开始,他开始潜心学习中医,拜师于姚新苗、裘昌林2名国家级名老中医,开启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道路。

经过几年的学习,从中医辨证上,竺湘江俨然已是一位好手,总能琢磨出一些独到的见解。同时,竺湘江还经常带队下乡,开展中医健康大讲堂巡讲、“中医与健康”公益讲座等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和健康养生理念。

  对于医生这份职业,竺湘江有着一种不同寻常的热爱和执着。即使担任市中医院院长以后,行政管理工作更加繁重,但他仍然不忘初心,不断拓展骨科新技术、新项目,带头开展各种高难度技术,如脊椎微创技术、髌骨微创技术等多项微创技术,填补了绍兴市的空白。他带领的团队荣获第二批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并创建成功为嵊州市第一个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

  二十多年前,竺湘江坚定地选择骨科医生作为终身职业。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奉献于临床一线,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心系患者的医者情怀,诠释着最美医生的含义。

标签:竺湘江 嵊州 中医院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