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匠心凝聚 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嵊州开赛

发布时间:2018-12-21 10: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丽萍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丽萍)12月20日,中国(嵊州)首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在嵊州市文创园开赛。

  嵊州根雕风采别样,特色鲜明,早在2007年,“嵊州根雕”就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被命名为“中国根艺之乡”。嵊州根雕历史悠久,东晋著名美术家、雕塑家、画家、中国古代造型艺术大师戴逵因爱慕剡县山水,就定居且终老剡地,被后世尊称为“雕圣”。

  此次根雕大赛以“雕圣杯”命名,既是对先辈的缅怀,更是对当代根雕人的一种激励。举办首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的目的,在于通过邀请全国各地根雕从业者同台竞技,追梦根雕事业,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扩大根雕艺术视角和市场,丰富根雕艺术创作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艺术价值。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首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自今年8月份开始筹备,11月初,通过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发布了大赛通知,各省市行业协会大力宣传组织发动,全国各地广大根雕从业者和爱好者踊跃报名。

  截止报名时间,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的153位选手报名参赛。根据大赛活动规则,组委会对报名者提供的诸多资料进行了全方位评审与甄选,最终确定了来自15个省市区的50名选手入选参加本次大赛。

  据了解,本届大赛比赛时间为12月20日至12月24日,要求参赛选手在限定时间内根据自带的材料现场完成根雕作品一件,题材和表现技法不限。评委会根据题材特色、工艺技巧、创意美感等标准,将评出特等奖1名、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所有参赛作品将由嵊州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收藏。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