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乡村医生扎根山区26年 常为患者自掏腰包

发布时间:2018-12-21 15:06: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一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一峰)日前,浙江省举行了第二十六届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大会上获悉,徐健萍同志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成为本年度绍兴地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院长。徐健萍,是上虞区下管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院长(主任),在担任乡镇卫生院领导岗位的13年里,他还先后担任陈溪乡和驿亭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多次被评为上虞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优秀社区责任医生”、 “绍兴市五一劳动奖章”、“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好人”、 “绍兴市十佳社区医生”、上虞区第三届“最美人物(故事)”、“首届上虞卫生十大闪光事例”、“上虞区十佳医生”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位扎根山区一心为民的好医生

  徐健萍1968年9月出生在下管镇,因为当地缺医少药,他从小有一个梦想,做一名医生,为群众解决病痛。1992年徐健萍从绍兴卫校毕业至今,从医26年来,从没忘记自己的誓言和责任,他坚持扎根上虞偏远山区陈溪乡、驿亭镇和下管镇,始终将患者的安危挂在心上,处处为患者着想,一心为患者排忧解难,严格控制医疗费用,普通门诊病人诊疗费用基本控制在30-40元之间。碰到患者一时拿不出钱来治疗,他总是默默地为他们垫上,这么多年,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垫付了多少医药费。26年来,共诊治各类农村疾病20000多人次,成功抢救危重病患者1500余人,为辖区41618名农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

  他是一位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的好院长

  作为医院管理者,徐健萍在陈溪乡担任院长期间,积极整合卫生院的人力资源,组建社区责任医师团队,探索出具有虞南山区特色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社区服务新模式。还积极争取资金,为每个责任医师团队配备了便携式血压仪、血糖仪、专用电瓶车,当地百姓还高兴的夸其为“流动卫生院”。在担任驿亭镇卫生院院长期间,他始终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管理理念,通过严抓医疗质量、严控医疗费用、严管医疗安全,积极依托上虞人民医院医联体平台,增强自身“造血”功能,2017年医疗费用同比下降5%、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8%。积极开展全科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工作,规范签约率和有效签约率始终保持在同类乡镇首位,2017年还代表绍兴市接受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先后获得浙江省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和浙江省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卫计系统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和基本公共卫生考核一等奖。在担任陈溪乡、驿亭镇卫生院院长的13年里,徐健萍争取各级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先后实施陈溪乡公共卫生服务楼新建、驿亭镇卫生院中医楼改扩建及下属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拆建工程,同时新购置了B超、DR、全自动生化仪等一大批先进的医疗设备,为山区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硬件基础。

  他为了下乡随访倒在了办公室

  由于医务人员紧缺,一年365天,他总是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徐健萍总是把患者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与患者的需要相比,家庭的需要有时显得微不足道的。2012年7月16日那天,他按常规下乡随访,到了下午4时下乡回来后倒在办公室,被职工发现送往上虞人民医院,诊断为“胆囊结石嵌顿”,并且马上做了手术。事后职工们都说他傻,他却说,“我痛的只有我一人,而需要我去减轻病痛的慢性病人有几十人在等着我呀,今天是下乡随访日,我能不去吗?” 2015年7月,“灿鸿”台风正面登陆上虞,徐健萍带领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卫生应急小分队一连三天三夜奋战在抗台一线,直到洪水退去,一直顾不上离自己1公里之隔的被洪水困住在家里的“二老”,事后才知道“二老”在被洪水困了一天一夜后才被人发现紧急撤离的。“灿鸿”台风过后,陈溪乡太平山村出现严重地质灾害,紧急撤离100多名村民,徐健萍不顾抗台的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立即组织医务人员组成应急小分队,在灾民安置点开展医疗服务,一连整整半个月没有回家。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他的家人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常说,“这样的情形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们也理解他的”。

  “我生在山区长在山区,与山区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这里的百姓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这是他朴实的心里话,也正是这份信念,支撑他用满腔热情去实践医生的职责与使命,支撑他扎根山区开展医疗卫生工作始终无怨无悔。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