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江日报头版点赞绍兴 “三支队伍”推动强村富民

发布时间:2018-12-22 09:2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苗丽娜 何苏鸣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苗丽娜 何苏鸣)元旦将至,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闲置农房改造的民宿青石居雏形已现,汇聚新昌乡间美食的小吃一条街也将亮相,这个小山村的乡村旅游局面即将全面打开。79岁的老党员王生波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变化大,‘三支队伍’作用强。”

  “三支队伍”,说的是农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乡贤人才队伍。去年,绍兴出台意见,部署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行动,以“党建星”为引领,推动“党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五星联创,并在此基础上争创景区化“3A示范村”。“三支队伍”成为绍兴2150个行政村创“星”争“A”的有力抓手。

  乡村要振兴,村干部要有担当。去年换届以来,绍兴致力打造“好书记”“好干部”群体,大力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着力强化村干部底线管理,结合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动真格,调整不胜任、不作为、不规矩的村干部。

  同时,绍兴积极发挥老党员经验足、民情熟等优势,通过设立党员信箱、党员说事会等平台,鼓励他们为推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广大基层党员纷纷参与“亮旗”行动,在整治环境、调解纠纷、创业致富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外打拼的乡贤也带着资金、技术回到家乡。诸暨市陈宅镇石壁湖村乡贤蔡袁强促成浙江工业大学小城镇协同创新中心在该村设立“产学研”基地,为村里设计规划;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7名乡贤合作创办公司,承包村里荒废茶园、农田,带领乡亲们致富。据介绍,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绍兴启动乡贤人才摸底调研,至今县、乡两级已建立乡贤人才库124个,入库乡贤人才1.4万余名。

  干部聚力、党员接力、乡贤助力,“三支队伍”为绍兴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今年7月,绍兴第一批851个“五星达标村”、51个“3A示范村”已通过验收。“通过深化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绍兴大力建设‘三支队伍’,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为‘强村富民’注入动能。”绍兴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