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准备过冬 北方贵客在绍兴有了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2018-12-24 10:00:41 来源: 绍兴日报 金国炳 李锦

  鸳鸯、黑耳鸢、鹗……入冬以来,绍兴市迎来了大批“贵客”。它们来绍兴只有一个目的——准备过冬。

  为了全面查清候鸟的种群数量、分布及栖息地越冬状况,掌握候鸟在绍兴的保护状况、受威胁主要因素、栖息地质量状况等,我市于近期开展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并有新的发现,如部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数量或将超过去年。

  12月14日—17日,绍兴市林业局会同民间专业组织绍兴市野鸟会,对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上虞滨海湿地两块水鸟迁徙越冬的集中区域进行了专业和细致的调查。一行6人通过4天的调查,在两个调查点共发现鸟类5000余只,大部分都是迁徙而来的水鸟。

  “绍兴地处‘东亚和澳大利亚’全球候鸟迁徙通道,我们要以最好的水质、最美的湿地、最安全的措施去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客’。”绍兴市林业局森林资源处鸟类专家赵锷表示。调查队员在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去年前来越冬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鸳鸯又来了,去年数量达到215只(这是我市截至目前记录的最多一次野外鸳鸯数量),今年记录为60只。据赵锷分析,这是鸳鸯的“先头部队”,到明年1月份,鸳鸯数量估计会超越去年的数量,他们会持续关注和调查。

  调查队员还发现在库区附近集聚着大量的秃鼻乌鸦和小嘴乌鸦,数量达到300只以上,甚为罕见。在库区内还有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猛禽黑耳鸢7只、鹗2只、普通鵟1只,这些猛禽都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显示着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而在滨海湿地,数千只各种各样的雁鸭类和鸻鹬类鸟类都已经抵达,准备越冬。

  “这么多候鸟来绍越冬,主要是得益于环境的改善。”赵锷说,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是绍兴市第二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绍兴市第二个省级野生动物(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站,每年都能吸引数量巨大的雁鸭类水禽从北方迁徙而来,有“国鸭”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也曾到访这里。

  作为良好的浅海滩涂,上虞滨海湿地拥有200亩水域面积,也是冬候鸟繁殖、越冬和迁徙途中的重要一站,水域内水产丰富,拥有超过10万尾各种湿地鱼类。“通过这种调查,不但可以让林业部门及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更好了解这片区域的水禽分布情况,同时也为鸟类保护科研机构提供了翔实的调查数据,为我市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赵锷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来认识、观赏、保护这些身边的“美丽精灵”。

标签:过冬 绍兴 候鸟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