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乡村寻梦⑨丨海归青年的“空心村”实验记

发布时间:2018-12-24 14:4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王啸天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 王啸天 陶东烨)生田村里来了两位外地的年轻人。他们的到来,让整个村子的“气质”都不一样了。

  在新昌县沙溪镇生田村岩前自然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王阿姨,这两天一有空就到村里这个叫“生田社”的地方来帮忙,过去,她的工作就是在家种种桃子和蓝莓,农闲的时候甚至会觉得有些“空得慌”,但现在,她和丈夫会经常来生田社帮忙照料瓜果蔬菜,偶尔帮忙打扫卫生,也能有笔额外的收入。

  “这两个年轻人来了村里,我们真是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他们会办一些像蓝莓节这样的活动,我们的蓝莓种出来不愁卖不掉了!”王阿姨高兴地说,现在,来村里走走看看的人多起来了,生田村,真的热闹了。

  让王阿姨赞不绝口的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叫肖磊,河北人,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一个叫曹东川,四川人,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专业都与规划、设计相关。他们来到生田村,就是来做“专业”的事。

  去乡村开设自己的工作室,是肖磊和曹东川自2016年就萌生的想法。从那之后,他们开启了漫长的“踏村”之旅。“我们去过奉化、安吉等很多地方,但都没有找到喜欢的村子,直到我们来到这里。”肖磊说,在新昌考察的近一年时间里,他们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陆陆续续走了60多个村子,起初也没有合适的目标,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沙溪镇生田村岩前自然村的卫星图。

  彼时的生田,其实是一个破落的“空心村”。原有的13户人家陆续搬离,只留下一户还驻扎在村口,房子倒塌得厉害,一眼看去最醒目的要数几面泥墙了……

  但在肖磊和曹东川的眼中,这些却十分独特。“现在想想,可能就是因为它有很多泥土的房子,保存非常完整;也有可能是因为它的山水格局自然而然与村落融为一体;或者是因为闲置太久,这里的草木格外繁盛。总之,在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下,我们觉得这里不一样。”肖磊说,这个“有趣”且“有空间”的地方,自带一份独有的“精神性”,让他们被深深地吸引。

  投资300余万元租下了岩前村所有农户的房屋和土地后,肖磊和曹东川对这里进行了近一年的修复与改造,2018年6月,沙溪生田社正式开张了。两个年轻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开始了“设计师们”的另类打开方式。除了一般业务外,有时,他们会为新昌的村子做环境提升设计方案,有时,则会为年轻人办办沙龙,搞搞主题活动。

  年轻人的想法为闲置农房重焕生机带来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村民们增加了一笔可观的租金收入,当地政府自然十分支持。“沙溪镇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肖磊说,项目启动后,包括土地租赁、农田租赁以及一些配套设施配置在内的不少事情,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所有细节都有序推进,这里的一切都向我们展示着热情与活力。”

  因为生田社,肖磊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而他在朋友圈发布的那些乡村生活动态,也总能收获不少点赞。肖磊觉得,大家可能对他们的生活状态充满好奇。既然如此,他和曹东川商量着,要把这份生活体验分享给更多的人。

  7月中旬,肖磊通过生田社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个“游戏规则”:可独享一栋风格独特的乡野工作室和一个3000平方米的大院子,只要按照“生田社”的任务单行事,每完成一项,就可以享受减单优惠,在原先租金的基础上,最高可减免1500元。

  任务也很有特色,包括维护生田整洁工作、帮忙修建花卉,除草除藻以及协助接待一些不期而遇的来访者等。沙溪生田社,开始向所有乡野生活爱好者“张开怀抱”。工作室之外,它成了一个有趣的“乡村体验馆”,活力,是它正向外界传达的新兴力量……

标签:乡村 海归 空心村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