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油库生产运行班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2: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方征 郦炎奇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京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浙江石油绍兴油库生产运行班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绍兴油库生产运行班是浙江省最大成品油库的核心班组,负责浙江中北部油品供应并通过管输供应至江西。该班组现有员工13人,平均年龄33.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2人,中共党员7人。近年来,该班组积极践行“国企为国,在浙兴浙”理念,全力保障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新发展阶段的浙江注入强劲动力。

抓实能源企业生命线,树立安全环保新标杆

班组聚焦绿色生产,实行油污水处理装置“一周一试”,油气回收系统“一月一测一深解析”,每年回收油气600余吨,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绿水保卫战,连续三年被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评为“绿色基层单位”。

为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班组设置每周一为班组安全日,实行“四个一”,即开一次周安全例会、做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学一篇安全环保文章、答一次安全题库,对排查出的问题定责任人、定防范措施、定整改期限,闭环整改率100%。

通过持续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班组全员技能等级在中级工及以上,人均掌握3项以上岗位技能,4名员工在全省级比赛中名列前茅,1名员工在集团公司系统组织的竞赛活动获奖。班组还积极开展师带徒、小课堂活动,累计310条未遂事故案例被上级公司采纳为优秀案例进行分享,28条技术类经营管理建议被销售公司、省公司获奖采纳。

发挥数字智能创新力,扛起能源保供新使命

从2017年起,班组积极探索油库运行新模式,对油库进行智能化改造,建立自助发油系统,远程消防系统,开发设备信息数字集中平台,搭建生产作业综合管理平台,探索从自动化向智慧化发展道路。

目前油库单车发油时间为18分钟,为中石化系统油库最高时效。油库台账均实现数字化流转,库内自动化设备运行、监控、报警、应急一键联动反应,消防一键出水,油库智能化改造成果被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专家组鉴定为:研究成果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建议推广应用。

班组每年收发油品330余万吨,相当于西湖水量的六分之一,年公路装卸6万余车次,可绕京杭大运河一半里程。在疫情防控中,该班组借助数字化系统实现车辆随到随提、人员“零感染”目标,全力保障了全市及周边地区200余座加油站成油品正常供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阻击和油品保供“双战双胜”。

打造社会服务示范区,彰显国企责任新担当

班组始终坚守“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美丽浙江加油”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每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邀请社会公众近千人走进油库,全面展示中国石化“智慧、洁净、安全”的能源保供担当。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基层组织,班组积极组建油库“蓝精灵”志愿服务队,组织员工在春节、七一等血库用血紧张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已累计献血超过1.6万毫升。同时,每年不定期进社区、学校、养老院等开展免费理发、小家电修理、缝纫熨烫及油品知识宣传项目,累计服务群众超过1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00小时,成为中国石化为民服务的“金字招牌”。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