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稻花香里说丰年!他们化身小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23-09-10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天宇 李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稻花?稻花是什么样的?近日,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新河弄校区201班向日葵小队的队员们,在新学期化身小小植物学家,来了一次“稻花探秘”。

图片3.jpg图片2.jpg

队员们先学习了稻花的相关知识。稻花是由内颖和外颖包裹而成的,也叫颖花。颖花授粉后,便逐渐发育成一颗饱满、结实的谷粒,二内外颖成了谷粒的外壳。 

图片4.jpg

赵天宇小队员,向小朋友讲解了稻花的结构,最底下的是二片护颖,护颖上面是外颖和内颖。外颖顶部尖尖的是芒。当稻花盛开的时候,雄蕊会往外伸出来,雄蕊由花药、花丝组成。雌蕊躲在外颖和内颖中间的底部。开花的时候,雄蕊上的花粉飘落到雌蕊上,最后落到子房里。子房慢慢长大,最终长成“米”。

图片1.jpg

接下去,小朋友们仔细地观察了稻花。用放大镜,显微镜观察,用手摸。在显微镜下的稻花神奇又美丽。雄蕊的花药像个白色的细长灯笼,二头是开口的。细细的花粉像一颗颗的小水晶。雌蕊的柱头像一颗冰冻的松树。

最后小朋友还动笔把今天观察到的稻花给画下来。这一次的“小小植物学家”活动,让队员们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提升了学习和观察能力,开拓了视野。


标签: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