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3-12-07 11:39:51 来源:浙江在线 ​ 通讯员 徐晨超 沈航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秉持“政校街村联动、学教研宣一体”理念,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大课堂,取得了初步成效。

1.jpg

浙工院利用绍兴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具有绍兴、浙江辨识度的实践教学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品牌示范活动和高水平思政“金课”。其中如《越地越人越事:红色绍兴深度游》、《从绍兴名人中汲取人生智慧》、《千年绍兴,让文化说话:绍兴传统文化深度学》等地方传统文化类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凝练“大思政课”优秀案例,建设“大思政课”示范课程,开展思政教学比武,出版思政乡土读物,打造具有“两个结合”特色的越地文化创新团队。近期由浙工院越地文化创新团队编写,浙大出版社出版的《立足绍兴看世界》系越地文化丛书系列第一卷,也是越地元素通识课程开设以来的重要成果。

浙工院马院积极推进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智慧马院空间建设项目,自主设计编写“绍兴三杰”俞秀松、宣侠父、张秋人的VR脚本。智慧马院空间作为思政实践教学的校内基地,开发利用好绍兴地方本土文化资源,赋予思政课更加丰富的课堂内容和形式,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思政实践教学质量提升。主动对接各级各类思政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专题,开展实践教学。一些高校选择诸暨、新昌等多家有代表性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并与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研究和资源开发。深化校地合作,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承办陆游清廉文化系列等政校街村联动模式的学术活动,与绍兴图书馆、绍兴名人办、府山街道府山社区、坝头山村等达成实践教学合作协议。

2.jpg

2023年浙工院马院成立“大思政课”研究中心,与绍兴市永和高级中学、镜岭镇中心小学、绍兴市豫才中学等达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建立与地方中小学师资培育、听课评课、教研交流、集体备课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效果评价、思政辅助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以实践基地为平台,做好共同资源开发,形成学校联动互动为网络,主管机关为支撑,师生共同参与为依托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3.jpg

浙工院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地方各单位党委部门开展合作,教师进社区、走乡村、下企业、上电台,通过各种形式为基层群众作党的理论政策的宣讲。对重大主题宣讲,结合地方宣讲要求和单位特色,进行宣讲教义集体磨课,保证宣讲质量。实践教学助力“思政大课堂”建设,开展“穿越时空的对话——绍兴教育家谈”、“越地革命红色文化探源”等活动,受到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如浙工院马院开设绍兴图书馆“绍兴名人穿越时空的对话”系列讲座、举行多场次浙东运河博物馆义务宣讲活动,获媒体报道多次。

浙工院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建设规律、实践教学难点及对策、地方文化与思政课一体化、越地特色文化等研究。加强思政课实践育人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打造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育人品牌;坚持统筹推广,推动优质资源、成熟经验和做法资源共享,构建多层次地方文化与思政实践育人协同发展的研究体系。



标签: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