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激发村民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9-07-05 16:03: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关键原因在于村民自觉意识不够。今年,上虞区汤浦镇在鹤湖、长山新村、蒋村、舜岸等村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逐渐培养村民的自主分类意识。

积分采用“小票积累制”,小票分为三种,一种合格票(小红点);另一种提升票(小黄点),还有一种整改票(小黑点),除了红点可以得一分外,其它两种票均不得分。每2个月,村里会综合考评,得分在6分及以上的村民可凭积累的合格票,换取一定的实物奖励,年终还能按总合格票换取综合奖励。

为了公平公正公开,汤浦镇建立了专业的团体评价机制,由网格员——督导员——村干部组成3人专业评价小组具体操作,督导员在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中公开推荐产生。每周,网格员会公开打分上墙,督导员从旁监督打分是否公正,最终由村党支部负责监督实施奖励。汤浦镇还制定了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每位党员、村民代表自主选择3-4户群众结对,除了对联系户实行每周一查,还要帮助联系户做好相关整改。“相当于我们把村民、党员干部‘绑’成一个整体,共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汤浦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垃圾分类积分制的推行下,大大激发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民们自主分类的意识慢慢形成,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进程。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