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台风过境 绍兴狠抓村容村貌提升

发布时间:2019-09-06 15:36: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对绍兴市的影响于8月11日结束。本次台风造成新昌县和嵊州市部分乡镇民房进水受淹。为及时恢复灾后村容村貌,绍兴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全面开展清理倒伏树木、清理清运垃圾、疏通排水管道等灾后恢复工作。重点抓好“一分两清三化”,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空倒房,公厕洁化、“三线”序化、庭院美化,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全市农村干净、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

  巩固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在全市82%以上的行政村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完善镇乡(街道)垃圾分类体系,提升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及能力水平,大力整改收集、运输过程中出现的混收、混运等问题,村级活动场所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率先达到90%以上。

  清理乱堆乱放。彻底整治村域内建筑垃圾、废弃物资、生产生活用具等乱堆乱放现象,做到村内道路及两侧、河道岸坡、绿化带、公共场所等可视范围内无乱堆乱放现象,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用具分类堆放,整齐有序、美观实用。清理空倒房。以村庄测绘和农房确权为基础,拆除影响村容村貌、有碍观瞻及影响公共安全的残垣断壁、危房等空倒房,整治非法“一户多宅”,因地制宜探索产权清晰、合法的空倒房综合利用办法,加快改善村庄环境,盘活闲置资源,消除安全隐患。

  按照“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公厕长效保洁机制,落实农村公厕保洁经费,将农村公厕日常保洁纳入村庄环境考评内容,确保农村公厕建得好、管得好。“三线”序化。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着力解决管线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建立健全电力、通信、广电等线缆网络建设强弱分设、共建共享的机制,确保“三线”规范有序、整洁美观。庭院美化。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按照“洁、齐、绿、美”的要求,扮靓美丽庭院,打造一户一景,提升村庄内涵与韵味,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家庭要带头示范,力争村内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达到美丽庭院标准。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