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诸暨市探索构建可回收物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06 15:38: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诸暨市创新可回收物“线上预约、线下回收”模式,将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引入农村垃圾分类领域,着力构建安全、高效、便捷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打通回收利用“最后一公里”。该模式推行后,有效地弥补了点、站、场建设的局限性,实现可回收物资源化,目前,该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投放正确率达8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9%以上,成功创建3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已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

  构建农村“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各行政村设置一个垃圾回收站点,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第三方公司,配备专业回收车2辆、专职回收人员2名,采用“线上预约+线下回收”的服务模式对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可回收物进行统一回收。村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添加小程序,就可实时拍照“预约”垃圾回收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第三方公司将定时定点派车上门回收并给予村民相应积分。目前已开展回收服务145次,回收可回收品48.88吨,实现4.4万元价值再生。

  二是创新激励方式。针对“线上预约、线下回收”新模式,每年切出专项资金九万余元对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农户进行排名奖励,将全市农村分成三大片区,每四个月对各片区农户垃圾收集量、分类质量、收集垃圾实现价值量进行综合排名,取各片区前十名进行2000元、1500元、1000元、6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同时,在各村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凭自家生活垃圾回收积分和垃圾分类积分来超市按比例兑换奖励物品。目前已发放2019年第一期奖励资金,共有30户农户获得现金奖励。

  开展新模式内外双向宣传,对内抓好人员专项培训,率先对全市465名村级垃圾收集员开展“垃圾再细分”培训,要求将垃圾再细分成金属、纸质、塑料、玻璃、布料等五大类,从而带动村民树立“垃圾先细分再回收”意识,使碎玻璃、碎布料或已损坏的大件家具等垃圾实现价值重生;对外扩大新模式影响力,以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为主载体,深化农村垃圾分类“鸡毛换糖”回收竞赛、文创大赛等活动,通过图片展示、游戏互动、废物改造等方式,向村民普及新模式的操作方法及垃圾分类“四分法”原则。同时,在各镇乡(街道)常态化召开垃圾分类回收培训会议70余次、张贴海报上千余份、分发宣传资料三万余份,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农村垃圾“线上预约、线下回收”中来。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