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探寻黄酒博物馆 传承家乡酒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15 11:21:25 来源:浙江在线

  古城绍兴,与黄酒相伴而生,城与酒已不可分割,不知是绍兴孕育了黄酒,还是黄酒滋润了绍兴。8月12日,绍兴塔山中心小学五(8)班七彩阳光小队的同学们来到中国最大的黄酒博物馆开展越文化研学活动,学习千年国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领略家乡酒文化的精彩。

1.jpg

  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行走在博物馆酒史厅、酒俗厅、酒技厅、酒艺厅、酒业厅等陈列展厅,认知黄酒的历史演变过程,了解酒史典故及绍兴的酒俗文化。同时,根据研学任务纸上的提示要求,在参观过程中找寻答案,完成相应的答题任务,增加知识储备。 

2.jpg

  在互动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实物观察和分辨,主动探究与黄酒有关的科普小常识,并用学生的视角畅谈家乡与酒有关的民风习俗,学说绍兴与酒有关的传统谚语。他们还参观了黄酒作坊,了解绍兴酿酒技艺。在研学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劳动技能和创作才艺,拼接属于自己的乌篷船载酒模型。

3.jpg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在醉人的酒香中,本次研学活动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在这场可学、可玩、可赏的酒文化盛宴中,感受黄酒背后蕴含的越地文化与智慧,进一步增强了乡土人文情怀和文化,激发了同学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塔山中心小学五(8班) 李芷晴 指导老师:张丽 )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