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全国日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越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5 15:04:41 来源:浙江在线

  11月4日,“全国日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承办。来自全国67所日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130余位日语学院院长、系主任及学科专业带头人齐聚,共议如何进一步推动日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并以此带动中国日语教育的全面发展。

7a53dc72-016a-4c70-bcef-5ac9b68c0894.jpg

  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教授、教指委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教指委日语分委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多友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教指委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院长邱鸣教授主持。

淇垰.JPG

c325c01d-26b8-48f8-9cf8-e746da3a2052.jpg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部分,修刚教授在“日语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中对新形势下日语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及路径进行了深入阐述。陈多友教授在题为“课程思政背景下的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中强调了我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与标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陈文涛教授在报告“深入践行OBE教育理念,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提出,将在坚持育人导向、突出示范引领、聚焦社会需求、注重内涵建设的原则指导下,继续深化一流专业建设。

  随后,来自八所不同院校的学者先后围绕“一流的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方案”“一流的课程建设与团队建设”“一流的教程建设与质量文化”“一流的实践教学与就业评价”四个主题作了交流,与会的20多位教指委委员、学者逐一作出点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9bf2e233-31b5-46d6-b6d6-535c1c688e10.jpg

a27c784f-3285-4d92-9d76-12d7d23a4dcf.jpg

  闭幕式上,教指委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军哲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参会的代表们对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中国日语界的一次盛会。首先是参会层次高,会议水平高。参会代表基本为教指委委员、教学研究会会长,各代表性院校的院系主任。其次是此次会议是一次务实的会议。会议深入探讨了日语一流专业建设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达到了“提出一些问题,探讨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这一目的。第三是此次会议不仅仅为下一阶段的日语一流专业建设,也为今后的中国日语教育指明了方向。会议全面梳理了日语一流专业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在日语专业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的今天,此次会议更显示出其重要意义,它也必将对今后全国的日语专业建设产生重大的影响。

闆嗕綋鍚堝奖.jpg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