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发布时间:2023-12-22 14:02: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佳英 丁洪雨

图片1.jpg

  “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日,也是我国传统节日,标志着寒冬的到来。为了让这些传统文化能够得以延续,我们在幼儿中去传承文化,弘扬文化。近日,元培幼儿园大叶池园区小一班开展了“二十四节气——冬至”主题系列活动,让孩子了解冬至,感受冬至丰富的文化内涵。

 一、初识冬至

  冬至是什么?冬至是哪一天?冬至应该做什么?

  通过绘本,孩子对冬至有了初步的认识,知道有“冬至大如年”这种说法;知道了冬至代表美好生活的向往;知道了冬至的习俗,南方吃汤圆,北方吃饺子。跟着绘本,冬至节似乎也没那么陌生了。

二、体验冬至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直观认识到冬至,建立文化认同感,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过起了冬至,包饺子,搓汤圆。孩子们纷纷卷起袖子大显身手,瞬间教室里热闹开了,犹如过年,孩子们不仅体验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还感受到南北方习俗的不同。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三、品鉴冬至

  翻滚着的饺子和汤圆,香气弥漫了整间教室,孩子们垂涎欲滴,迫不及待想要品尝,吃到嘴里那刻,孩子们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仿佛尝到了冬至的甜蜜。嘴里还说着:“吃了饺子汤圆,一定会更开心,更幸福”。

图片5.jpg

  在浓浓节日气氛里孩子学会了包饺子、搓汤圆,通过这次活动,小班的孩子们既学到了传统文化知识,还培养了动手动脑的能力,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次冬至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也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快乐中感受着文化的魅力。孩子们非常高兴,老师表示在快乐中学习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