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巧解“得分技巧”写出年终总结“代表作”

发布时间:2023-12-25 19:30:38 来源:浙江在线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结束2023年,又到年终总结进行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年终总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是对过往一年工作的回顾总结、是对问题的反思,更是对未来规划的展望,只有巧解“得分技巧”,用心写出年终总结的“代表作”,方能在年终大考中得“高分”,真正让含金量十足的年终报告发挥作用和价值。

  巧解“晾晒成绩”的“经验分”,拿出货真价实的“代表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年终总结一个比较大的篇幅就是总结和回顾一年工作,但大部分干部都会着重描述一年的辛苦和付出、着重晾晒成绩和荣誉,期待以此得到高分和认可。其谋篇布局的出发点和心态可以理解,但更为重要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成绩谈经验”,只有真正总结出成功的秘诀、破题的方法、制胜的关键,方能“举一反三”让后续工作不断破圈,也能为地区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设性意见。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巧解“晾晒成绩”的“经验分”,把“笔墨”下在凝练干货、突出焦点上,及时总结过往工作中的好办法、好思路,以适当的案例说明、数据罗列将工作亮点推广开来,真正拿出货真价实的“代表作”。

  巧解“直击问题”的“成长分”,写出鞭辟入里的“代表作”。“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面对工作,现实状况就是总有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时候,无论是因为个人学艺不精、还是定力不够,无论是因为“天时地利”的问题,还是客观因素的阻碍,工作出现错漏、偏差,正确的态度就是认真对待、多加反思、沉淀教训和经验,始终以“检身若不及”的清醒来鞭策自我进步。而这种态度更应体现在年终总结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巧解“直击问题”的“成长分”,就不能“扭扭捏捏”“躲躲闪闪”,生怕谈问题伤面子、说痛点伤和气,把年终总结变成了“成绩秀”,这只会让我们陷入“老问题,老不改”的怪圈,只有拿出魄力和勇气,来次问题大梳理、病根大问诊,方能真正写出鞭辟入里的“代表作”。

  巧解“规划未来”的“思考分”,展现行动落地的“代表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尾连着的就是下一年的年头,所以年终总结既要“回头看”更要“向前望”,在提炼干货、把脉问诊中为来年工作做好铺垫,在规划谋篇、量体裁衣中做到稳步向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巧解“规划未来”的“思考分”,一方面既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为了文章好看、吸引眼球,好高骛远制定一些超出个人能力范围外的计划,另一方面也不能“浮在空中不落地”,只讲规划和蓝图,不谈行动和举措,只谈梦想和追求,不讲付出和努力,这样只会陷入“白忙活”的境地。只有真真正正贴合实际、聚焦成长,对每个阶段任务进行合理拆解,以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在每一次“赶考”中脚踏实地,展现行动落地的“代表作”。

  (柯桥区湖塘街道办事处 娄浩)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