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烟雨江南下的乌篷船

发布时间:2024-02-11 16:46:50 来源:浙江在线

  乌篷船,听雨眠,一蓑烟雨枕江南。2月7日上午,塔山中心小学四(1)班蓝精灵中队带着对未知领域的期盼迈进了船的“殿堂”----绍兴市传文化博物馆(绍兴市松陵造船厂),开展以“越城非遗--烟雨江南下的乌篷船“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图片1.jpg

  同学们来到一楼挂满锦旗的展厅。墙上醒目的标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正是松陵船厂组件的救援队初心的体现,用自己造的船参与救援,肩负起了社会担当。面对传承着百年民族情怀的文化和大爱的精神,同学们肃然起敬。


图片2.jpg

  展厅的对面,是非遗工坊,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制船工具,很多小型船舶的半成品。那凝聚着绍兴人民的智慧的乌篷船,成了国内外游客游览环城河的游船……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兴奋不已的同学们跨步走到二楼是船史资料区,承载着从清代到现代,跨度长达百余年的船史文化。何关明董事长说,这里2000多张照片和票据资料原稿是花了10余年的时间搜集起来,为了保留绍兴船史的完整资料,让下一代更加了解绍兴的传统文化。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步入三楼,“扒螺丝船、明瓦船”、“戏班船”、“画舫船”……那些早已从人们视野中淡去的古船映入眼帘,仿佛带同学们穿越时光来到了古代。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越城非遗--乌篷船”的认识,也明白了传承并非易事,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梦想,更体会到了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木船制作的魅力。斑驳的船身、褶皱的船帆、挺立的桅杆,精细的雕工、栩栩如生的船工,几乎复原了古船的的每一处细节,仿佛在低吟着那段封尘的百年船史……

(塔山中心小学四(1)班 阮梦舟 指导老师 贺伊娜)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