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穿越2000年 看“千年越医”

发布时间:2024-02-19 11:05:47 来源:浙江在线 董叶 金与陈 周一梵

微信图片_20240219105508.jpg

  绍兴是一座“富矿”,蕴藏着熠熠生辉的“宝藏”,水乡、桥乡、酒乡、名士乡早已声名远播,而独具特色的绍兴中医文化(“越医”)更是一脉流芳。昨天,绍兴市鲁迅小学文源校区二(4)班第三小队,走进位于越城区震元健康园的越医文化博物馆,一探越医的博大精深。

微信图片_20240219105512.jpg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越人求医问药的记载。《吴越春秋》上记载,越王勾践时就可以见到越医活跃的身影。越医千年,绍兴中医药创造了无数个传奇: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非处方药,制定了第一部格式化的新医案,诞生了最早期的中西医汇讲沙龙,创立了独树一帜的绍派伤寒中医理论。是御医主产区,也是医书高产地,浙派中医“十大流派”中,越医占两派(“绍派伤寒”“温补学派”)。

微信图片_20240219105517.jpg

  越医文化在先贤的漫长临床实践和孜孜以求的探索中形成,成为我国中医文化的一朵“奇葩”。绍兴一直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这离不开越医的一路呵护、滋润、福佑。2009年“越医文化”成功申报为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作为越医文化的典范和最具代表性的传承基地,震元堂中医药文化被列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40219105542.jpg

  千年越医,越医千年。中医文化始终闪耀着越医文化的光芒。去年,越医文化博物馆建成并正式投用,成为我市越医文化宣传主阵地之一。此次学习“越医”之旅,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也学到了可贵的中医知识,相信越医文化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他们的心中。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