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拍好青年人才的时代“电影”

发布时间:2024-03-19 10:07:25 来源:浙江在线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持续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各地区当用心把好试镜关、写好台词本、搭好大舞台,让青年人才在新时代“大电影”中登台亮相、大放光彩。

  把好“慧眼如炬”试镜关,让青年人才在“选角”时脱颖而出。试镜是指用拍摄一段影片的方式,来决定某演员是否适合于演出一部影片中的某个角色。选才时,当通过“试镜”,精准识别、用心选拔出优秀的“角儿”、合适的“腕儿”。贤才者,国之大宝也,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资源。各地区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招揽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兼容并包、灵活开放。要用全面、客观的视眼光去选拔人才,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等问题,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论资排辈,选出真正有才能、有才干的人。同时,选拔人才不能“大水漫灌”,要因需引才、精准引才,围绕当地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入调研当地人才数量缺口,以精准到产业,精细到行业,精确到岗的方式对紧缺人才进行“画像”,“量体裁衣”。

  写好“技能培养”台词本,让青年人才在“备戏”时精进技艺。台词本是一个剧最基础、最核心的灵魂,导演指导围读剧本,研磨台词,是一次让大家思想交汇的机会,有利于部门的协作和正式的表演。育才时,也应从实际需求出发,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能力为起点,积极出台特色化人才培养政策,并向青年人才集思广益,在一次次的实践“排练”中不断磨练技能,让青年人才练好表演“登台步”,为青年人才的创新培养提供帮助。在政策、资金、培训等方面,多向青年人才倾斜,着力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开嗓练声”的平台和机会,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更好地成长成才、脱颖而出。人才技能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分层分类确定培养目标。各地区可实施启动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搭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多向渠道,不断进行专业训练,让青年人才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中充分施展才干,扎实“基本功”,当好“练家子”。

  搭好“科学用人”大舞台,让青年人才在“演出”时大显身手。场景舞台是电影中故事发生的空间环境,担负着塑造人物性格、渲染故事氛围等责任,是电影非常重要的造型元素。用才时,无需设置“高门槛”,不用见文凭才给搭“舞台”。不拘一格用才,将术业各有专攻的青年人才放到各自合适的“舞台”,做到精准用人,人岗匹配,才能释其才、用其能,让“舞台”呈现出震撼的视觉效果。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对人才既要精心培育,又要放手使用,形成人才成长的叠加效应。敢于把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放在合适岗位、重大项目上去历练,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建立容错机制,鼓励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在青年人才的创造力处于最活跃的高峰期及时启用,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科技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大显身手、成就事业。

【作者: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办事处 孙嘉昱 钱婕】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