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提升开局起步“紧迫感”“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4-02-27 10:03:07 来源:浙江在线

  农历龙年伊始,各项工作陆续进入起步阶段。正如“龙”字少一“点”有所残缺,略显不足,越是这种时候就越需要认真对待,“多一点”努力与付出,力争系统全面把握好全年工作的时与势,以昂首奋进之姿全力以赴、扬帆起航,在新的一年里起好步、开好局。

  揆诸现实,一些地方、部门认为年初工作不急于一时全面铺开,产生“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于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有的党员干部觉得诸事太平,社情平稳,缺乏必要的忧患意识;部分单位及个人安于现状,觉得来日方长,对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没有打算,思路不明,前瞻性不足。以上种种现象反映出公共部门、党员干部站在年初的时间节点上,对当下以及未来在思想上行动上都“少一点”重视,“慢一拍”节奏,结果就是容易让好情况变坏,坏状态常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紧起来,干劲才能提起来。一个周期的年度工作即将开始,无论成绩能达到什么水平,都需要认真谋划,分析成功路径在何处,可能出现的不足在哪里,要沿着既定的计划安排稳步推进并完成相关任务;在新的一年里,各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生活困难的群众温暖问题亟待关注,要把这些事情多放在心头;成绩只属于过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来年的工作形势如何?自身的长板如何锻得更长?短板如何补齐?样板如何树立?……这些都需要认真谋划,制定“计划书”,画好“路线图”,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方向。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马克思曾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这项他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明确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想把年终各项工作执行到位,办实办好,实现“承前启后”的效果,关键在抓落实。聚焦“不折不扣”,就是要全力以赴,既然选择了远方,哪管风雨兼程;聚焦“雷厉风行”,就是要兵贵神速,大干快上,用最坚决的态度与最坚实的脚步拼出风采;聚焦“求真务实”,就是要对照各项要求,一丝不苟做好;聚焦“敢作善为”,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敢抓善抓。

  多一点努力,就会多一份收获。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拼在年初,更要抓在日常,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在多一分实干中努力实现个人成长、人民幸福、国家富强。

  (作者: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 阮雪松、柯桥区湖塘街道办事处 夏泽华)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