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从“千万工程”中领悟三种思维

发布时间:2024-03-20 14:46:24 来源: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走进浙江乡村,“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浙江乡村化蝶振翅,逐渐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桃花源”。“千万工程”是习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谋划、部署与推动的重大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学懂弄通“千万工程”这本“活教材”,把握“千万工程”实践中生成的精髓要义,从“千万工程”中领悟三种思维,并将其不断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为奔赴新征程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定期“清零”,吐故纳新,领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空杯思维。空杯思维是一种对自我的不满足,一个杯子只有空了才能接受新的事物,而不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千万工程”的实施,是习近平同志深刻认识到要辩证地看待农村问题,以发展的、全面的眼光来把握实际情况。20年来“千万工程”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无不体现出空杯思维的定期清零,吐故纳新。党员干部应多些“空杯思维”,懂得在成绩成就上归零,厚实自己的进步动能。“满招损,谦受益”,过去的辉煌已成往事,不能一直沉浸在过去的光环里安逸享受,否则将无法实现新的飞跃。以谦逊的姿态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向群众求教,牢记“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今日之河亦不是昨日之河”的观念,践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追求,把吐故纳新、常学常新作为保障自己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必由之路。

  对标“高位”,竞标争先,领悟“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摸高思维。以“跳起来摘果子”的原则设定目标,自觉抬高标尺,明确一流的标准,争创一流的决心、毅力和智慧,树立“出手即出彩”的意识。习近平同志作出的“千万工程”的决策,提出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千万工程”高屋建瓴,一张蓝图绘到底,设定好跳起摸高的目标。同时,保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奋进姿态,迈开腿,甩开手,撸起袖子加油干。20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下,“千万工程”已经进入以推进未来乡村及和美乡村建设为主线的“千村未来、万村共富”阶段。党员干部当坚持运用摸高思维,在实现跳起摸高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务实重干,充满工作激情和活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实现目标的道路必定会充满各种风险和挑战,党员干部在面对困难时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挫折中磨炼钢铁意志,夯实信仰之基。

  补齐“短板”,集智攻关,领悟“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的木桶思维。木桶,之所以能作为盛具,因为它有很多根圆木片和一个恰好能封住底部的坚实的桶底组成。“万人操弓,弓射一招,无不中”,“千万工程”上至省委省政府各党员干部,下至千万农民,都积极出谋划策、协同参与,正如制作木桶的一根根圆木片,每根木片与其相邻的木片紧密贴合,才能制作出一个可以使用的木桶。党员干部当怀有“和而不同”的包容心理,携手奋进,“一个步调想事,一个节奏干事,一个目标成事”。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千万工程”“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发展图景,激励着各村民不当坚实木桶的短板,不拖发展道路的后腿。党员干部也当自我反思,不做团队的短板,“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时刻总结,不耻下问,不回避矛盾,不害怕揭短,始终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公仆。

【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办事处 孙嘉昱、钱婕】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