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探秘中医文化 传承国之瑰宝”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9 15:31: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筠越 沈秀娟

图片7.jpg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润泽百代,绵延至今。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探索中医药奥秘,了解中医药故事,种下民族自信的种子。7月16日下午,绍兴市鲁迅小学人民路校区一(8)班部分学生们走进绍兴市中医院越医博物馆开展以“探秘中医文化  传承国之瑰宝”为主题研学活动。

图片5.jpg

活动开始,中医院朱医生为学生们展示了古籍中关于“越医”的记载,如北宋初年《太平御览》卷七三八引晋代·孔衍《春秋后语》:“齐桓公六年,越医扁鹊过齐,桓侯客待之”;

在了解越医的渊源后,从越地的气候特征以及人们衣食住行等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解开了越医在与疾病抗争中自成一派的秘密;最后,她带领大家走进了越医医家的故事里。

学生们认真聆听了朱医生讲“扁鹊见蔡恒公”“越医裘吉生”等中医典故和越医名家,透过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了解越医的发展历程,感受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

图片6.jpg

“百草园”内的自然课堂也很受学生喜欢,在朱医生带领下大家走进了神奇的植物世界:“同学们,请你摸摸这株薄荷的茎,它是不是方形的?我们再来认识一下生活中常见的紫苏,它和薄荷一样都属于唇形科植物。请大家通过观察,来找找薄荷和紫苏的相似之处……”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认识到了中医药文化魅力,展现了鲁小四独娃的精神风貌,更是鲁迅小学落实五育并举,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标签: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