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研越乡农村 品酒香越音

发布时间:2023-08-06 21:15: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劳金琴

近日,鲁迅小学开设了“越乡娃”思政课程,该课程通过开放式的学习模式,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在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中学思政悟爱国主义的道理。在这一课程精神的引领下,鲁迅小学人民路校区二(3)中队在中队辅导员劳金琴的带领下打破传统课堂,走出教室,手举队旗,来到全国文明村——绍兴南村村,一个以“酒中有戏、古泊南村”为主题的特色农村,队员们积极开展了“研越乡农村,品酒香越音”的开放式思政课程研学系列活动。

品黄酒之香:以黄酒为“金名片”的南村村全力打造”黄酒源乡家庭手作酿造聚集地”,致力于手工黄酒文化的传承。队员们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来到南村黄酒酿造工坊。酿酒师吴师傅兴致勃勃地为队员们一步一步详细讲解如何酿酒,队员们津津有味地聆听、学习、记录。吴师傅的娓娓道来让队员们在作坊里沉浸式体验了酿酒的过程,了解了古法酿酒的八步骤——浸米、蒸饭、落缸、开耙、灌坛、压榨、煎酒、封坛。

绘酒坛之美: 南村“酿酒文化传统”这张“金名片”不仅仅在于南村是绍兴手工酿酒的发源地,酿制的黄酒本身具有诱人的馥郁香甜,更在于南村十分重视酿酒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承和发扬!队员们认真聆听了一场生动有趣的黄酒知识讲座。队员们不仅学习到了黄酒酿造知识,还亲手参与了花雕酒坛的制作和设计。大家一个个化身“小小设计师”,捧着小酒坛,手拿画笔,轻轻蘸取颜料,热情饱满地进行了一场以酒坛为主题的绘画比赛。

赏越剧之音:越剧作为中国传统戏曲的代表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著名越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两次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凤花也是一位地道的南村人,南村依托本土资源,以越剧为主题,打造越音之路。队员们来到了南村酒乡越剧体验馆,在这里有越剧服装、道具、化妆师和各种越剧场景等着他们尽情探索。大家在队长季萱怡的带领下,伴着悠扬的音乐,唱起了带有浓浓越剧风味的南村村歌《我家在南村》,“我家在南村,小桥流水弄堂深,天井道地欢笑多,悠哉游哉听戏文......”

寻名士之风:南村村不仅有“黄酒”和“越剧”这两张金名片,在南村这片土地上更是人才辈出,如越剧名家吴凤花、著名画家沈厚夫、著名作家陈云德、近代爱国将领陈仪、酿酒大师沈佰等都出自于南村。南村的村民为了铭记这些名人,他们在村内修建名人苑,将这些名人事迹一一记录。队员们在名人苑一边聆听关于南村名人的故事,一边伸出手指轻轻地抚摸着名人画像,感受着南村的文化底蕴。

游南村之景:南村不仅酒中有戏、名人辈出,更是绍兴桥乡、水乡的典范。走进南村,一河穿村过,岸边有人家。村中古风浓郁,文化气息浓厚,漫步而行就像进入一轴鲜亮灵动的江南水乡画卷。伴着徐徐清风,队员们沿着河沿,排着整齐的队伍,用新奇的目光打量着南村的每一道风景线,古色古香的党建长廊、碧波荡漾的长河、平整干净的青石板、风格雅致的休闲长廊......

队员们在南村完成各项思政活动后,回到家拿起五颜六色的画笔描绘南村的美景,执起铅笔用诗歌、作文赞美南村的美酒和动听的越剧,还有越剧特长的队员自发学唱村歌,当起了南村宣传员。通过这样的户外思政大课堂,队员们用智慧的大脑去思考了南村如何凭借两张“金名片”一跃成为新农村典范,用丰盈的感知去触碰南村的传统文化、用赤诚的心厚植爱国爱乡情怀,越城的乡村正焕发着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806211124.png


标签: 编辑: 郑培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