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近距离感受宋韵文化 当好宋韵文化“薪火传人”

发布时间:2024-02-07 15:46: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瑷宁 徐晓莹

1.jpg

钱穆先生说:“论中国古今社会之变,最要在宋代。”宋代文化被国内外史学界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峰, 是中华民族“遗留之瑰宝”。近日,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新河弄校区510班致远小队组织了一次“趣味宋之宴”活动,少先队员们置身千年前的繁华古都,近距离感受宋韵在历史、制度、饮食、服饰、礼仪、诗词等元素上的魅力, 体验宋朝人的烂漫生活,当好宋韵文化“薪火传人”。

2.jpg

活动中,队员们换上宋韵汉服,沉浸在探究两宋历史的师生对话中,感受着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还饶有兴致地扮演了两宋十八帝。随后,队员们一起了解乡饮文化,模拟游戏鸿门宴,学以致用安排家宴座席,品尝两宋特色美食,看懂美食背后的故事。品鉴着宋朝美食,队员们仿佛穿越了数百年的文化积淀和传承。整一天的活动不仅有富有生趣的葵卯年科举考试,还品尝了丰盛的宋式火锅宴,在行酒令、诗词飞花令中大家又感受到了文化的无限魅力。此外队员们还感受了宋代运动会项目蹴鞠、投壶、射箭,让民间游戏所表达的人文精神重新回归到人们的情感之中。在南宋非遗手作冰糖葫芦环节中,大家不仅了解到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与古人进食的礼仪文化还品尝到了亲手制作的美食,美哉乐哉!

3.jpg

本次趣味宋之宴假日营活动,让队员们“沉浸式”地寻找宋韵文化、体验宋韵之美,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宋韵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对中华文化传承的向往,还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标签: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