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体验鲁迅儿时乐趣 越城孙端以“祝福”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2-06 09:47: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可蒙

  孙端是鲁迅外婆故居所在地,也是鲁迅先生儿时的乐园。近日,第五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在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举行,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参加这场盛大的年俗文化活动。

  祝福起源于宋元时期,是绍兴过年时独特的民俗,因鲁迅小说《祝福》而闻名。时至今日,仍是孙端各村岁末的一项重要活动。2006年,祝福文化作为浙江省民俗传统节目而被纳入了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活动一开始,祝福广场上的共富集市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酸甜可口的糖葫芦,新鲜的蔬果等摊位前人来人往。对面的写春联送福区集聚了不少求“福”字的村民。“一早就来了,尽管下着雨,丝毫不影响这里最浓的年味。村民们还是很热情,大家排队来拿春联,求个好彩头。”在现场为村民提供“墨宝”的书法老师徐建荣告诉说。

  现场搡年糕、裹粽子等民俗活动让游客参与感十足。“长妈妈的店里”,满屋子都弥漫着蒸年糕的香气。现场一条大石槽里,盛放着刚刚蒸熟的年糕粉,老师傅用力地捶打定型后倒在一张长桌上。两旁的手工老师傅把年糕分成一小块一小块,搓成长条形,再用模具印上吉祥图案,有些则制作成元宝或小动物形状。

  近年来,孙端街道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已连续举办了4届祝福文化节,以还原鲁迅“故乡”为主题,以唤醒“文化民俗”为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功展示了鲁迅故乡的民俗风情,探索出了一条文化赋能乡村共富的创新路,进一步擦亮“鲁迅外婆家”文旅金名片。

  今年,孙端街道祝福文化节通过“祝福声中年味浓”“祝福声中故乡来”“祝福声中幸福长”三大篇章,全面展示鲁迅文化、传统年俗和德善文明乡风。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鲁迅小说里的“长妈妈的店”“阿发螺蛳店”,体验包粽子、搡年糕等传统手工活动。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街道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进一步扩大祝福文化影响力,助推乡村文旅消费,做强乡村文旅融合大文章。”孙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雪丹介绍道。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