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醉酒后倒头就睡 柯桥一姑娘差点出大事 这种病例经常有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致远 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致远 记者 金燕翔最近,四川姑娘小乐因为醉酒导致呕吐物吸入肺部,不省人事。虽然这次幸运被救回来了,可也对肺部有一定影响。“小姑娘,今后可不能再喝多了,要出大事的!”医生的告诫让她后悔不已。

  20岁姑娘醉酒后不省人事

  一个星期前,小乐和一帮老乡聚餐。大家都是年轻人,虽然好几个老乡是初次见面,可大家吃饭、划拳、拼酒,很快,聚餐的气氛便达到了高潮。今年20岁的小乐年轻漂亮,是席间的焦点,她被一群小老乡频频敬酒。重情义的小乐来者不拒很快便喝多。当晚11点多,她和小姐妹回到出租房后都是倒头就睡。第二天中午,小姐妹发现小乐没有上班,意外敲开小乐的房门后才发现她不省人事,而且怎么都喊不醒。

  小姐妹怕出大事,赶紧喊人一起把小乐送进了医院。果然,一查,小乐的肺部充满了异物,要是再不送医,小乐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得知小乐曾有醉酒行为,医生让小乐紧急住院并采取响应对症治疗。

  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戴亚琴告诉记者,每到周末、节假日之类的特殊日子,或者工厂放假,学校放、开学之类的节点,醉酒患者都相应增多。像今年的国庆期间,医院急诊科几乎每天都能收治四五个醉酒病人。

  “真的要出大事的,酒精中毒、醉酒不是听上去喝多了这么简单一件事。”戴亚琴说,像四川姑娘小乐喝多了导致肺部充满吸入性异物,这可能和她的个人体质有关,也很可能和她醉酒过量后的睡姿有关。小乐很可能是仰卧,导致醉酒后的呕吐物“返”入呼吸道。

  呕吐物堵塞气管很危险

  一般来说,醉酒后一定要有人照看;而且保证醉酒人员能侧卧为宜,这样才能降低醉酒后的呕吐物堵塞气管等风险。

  “陪护人员要看醉酒人员的嘴唇和呼吸,一般来说,如果嘴唇呈紫绀色,很可能已有醉酒呕吐物进入呼吸道,一定要马上送医。”戴亚琴说,在柯桥,因为醉酒导致呕吐物堵塞气管,最终病人丧命已发生多起。

  几年前,一位中年男性聚餐喝多了,第二天被人发现时已没了呼吸心跳,而病人嘴边、衣领边等部位一片狼藉,全是他的呕吐物。

  还有一位年轻男子因醉酒不省人事躺在路边,也差点丧命。男子幸亏被路人发现并拨打了120求救。等医护人员赶到时,男子嘴里满是呕吐物,且已没有呼吸,急救人员采取一系列措施后,男子才最终变危为安。

  “这位年轻男子的病例,我记得很清楚,因为他是真正的‘抬’着进来,‘站’着出去。”戴亚琴说,她曾经也参与了抢救,当晚,医护人员共为他做了22次心脏除颤,男子被救回来堪称奇迹。

标签:大事 醉酒 病例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