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优化完善全区水质监测断面 用数据说明水清岸美

发布时间:2018-02-24 14:13: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文强 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陶文强 记者 金燕翔)今年柯桥区“五水共治”工作将大力实施“碧水行动”和“零直排区”创建活动。日前记者从柯桥区治水办(河长办)获悉,为全面持续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柯桥区最近对全区水质监测断面进行了优化完善,最终确定1158个水质监测断面点位。

  据介绍,这次优化完善是以2015年监测的1382个断面为基本框架,按照断面设置合理科学、分布均衡的原则,作略微调整,总数量优化调整为1158个,其中,27个为市考核断面、38个为市级“河长制”断面、48个为镇街断面,其余断面为区领导联系的主要河道及其支流、镇村级河道。

  “这次优化重点增加了监测的频次和指标,可以从监测数据中更准确判断水乡水质是否提升了,有没有反弹。”柯桥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柯桥区河道水环境质量监测分全面监测、常规监测、重点监测三种方式组织实施。

  全面监测是对全区所有河道水质监测断面实施,频次从去年的一年2次增加到今年的一年4次,即每季度一次,初步安排在每年的2月、6月、9月、12月。

  常规监测是对在全面监测中属于Ⅳ类、Ⅴ类及劣Ⅴ类的断面,48个镇街断面,区领导联系河道及其支流的所有断面,实行每月监测一次,去年只监测Ⅴ类及劣Ⅴ类,今年增加了Ⅳ类。

  重点监测是所有断面中,凡对涉及27个市考核断面、38个市级“河长制”断面,每月监测一次,监测共有PH值、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等7个指标。

  另外,全面监测和常规监测除了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外,今年增加了透明度指标。

标签:柯桥 优化 完善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