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9个“不合理”项目被否决 柯桥十条原则守护乡村本色

发布时间:2018-11-13 14:27:21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松

  11月12日,柯桥区2018年度“五星达标、3A争创”第一轮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出炉。63个创建村共申报334个项目,有9个项目因“不合理”在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被否决,其中包括:在村中新建景观瀑布、在河岸边摆放箱式花卉、在水塘底铺石硬化等。而否决这些项目的参考依据,正是柯桥区最近出台的“五星达标、3A争创”项目建设十条原则。

  在第一轮“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柯桥区以乡村建设的个性与实效为导向,提出“七忌”:忌建大公园、忌修大标志、忌种大草坪、忌铺大理石、忌假窗假花、忌满墙乱涂、忌重面子轻里子。“结合过去创建的状况,今年我们将‘七忌’全面升级,更系统、更详细地列出十条原则。”柯桥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十条原则明确了“宜”与“不宜”,守护创建过程中的乡村本色。

  去年,一些村庄过度使用见效快、价格贵的高端墙绘,但这种墙绘寿命短,容易褪色剥落。为此,十条原则提出了“宜景村融合巧点睛,不宜千篇一律画满墙”。有的村庄在装饰选材上考虑不周全、审美不达标,只是简单使用原色不锈钢、PVC塑料等,与农村风貌、周边环境不协调。为此,十条原则提出了“宜融合环境促协调,不宜塑料彩钢煞风景”。

  去年的“围墙革命”也写进了十条原则。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拆掉村部大院数十米围墙,将大院空地改成村民停车场,实现开放式办公,“拆”掉了干群之间的一堵心墙,引导村民将关不住的“小院美”引出院墙。今年,柯桥区其他创建村也纷纷学习成功做法。对此,十条原则也作出明确,提出景观隔离和建筑围护倡导使用矮墙、绿篱、通透式围墙,实体墙部分一般不超过60厘米,总高度不超过1.6米。

  在十条原则里,还有一些导向性、合理化的建议。比如,在绿化配置中,宜种植运维成本较低的本土树种,以及轻本易种的多年生草花、爬藤类绿化,不宜种植运维成本较高的景观花木。在水域治理中,宜采用生态驳坎和生态护岸,不宜河里衬护硬化,成为“三面光”河道,严控随意设置的堰坝、栈桥、亲水平台。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时,宜根据村庄规模、区域特色和文化风俗,按照村民日常需求、村民与游客共享的原则建设。

标签:柯桥 乡村 项目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