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气温回暖嫩芽发 柯桥龙井茶如期上市

发布时间:2019-03-13 10:1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潇

微信图片_20190313092532.jpg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潇)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绍兴柯桥区兰亭街道的木栅茶叶专业合作社内,只见茶树生机勃勃,一眼望去,尽是碧绿色,凑近仔细查看,嫩绿色的茶树牙叶已经舒展了身姿。一大早,10多位采茶女工已经背着竹筐来到茶园里,开始了今年的龙井茶采摘。

“这两天气温回升,太阳晒了几天,茶树的嫩芽一下冒出来了。你看,这些芽头又嫩又壮。”合作社负责人吕远眉开眼笑,他对记者说,目前合作社茶园面积在200亩左右,小部分采摘炒制龙井,大部分制成日铸茶,“原本以为今年春茶要推迟,没想到天晴后,气温马上回升,阳光又充足,春茶如期上市。”

在茶园内,采茶女工分散各处,熟练地采摘嫩芽。采摘龙井,得把最嫩的尖头掐下来,一名女工一上午只能采摘一斤多。“10多名女工一天也就能采摘二三十斤青叶。”吕远说。

微信图片_20190313092540.jpg

在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5台全自动炒茶机开足马力,茶叶上下翻动炒制,散发出阵阵茶香。“刚刚采摘下的嫩芽经过4小时晾晒就可以炒制。”吕远指着竹席上晾着的青叶说,现在自动化生产,省时又省力,还不影响茶叶品质,成了炒制帮手。“现在采摘的明前龙井卖到了每公斤1200元,全部是熟客上门来购买,基本上是采摘多少卖多少。”吕远预计,今年合作社的龙井春茶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

据了解,如果气温合适,再过数天,日铸茶也将开始采摘。柯桥区茶叶协会的茶叶专家金银永说龙井采摘较早,现在已进入采摘季。“去年日铸茶采摘是3月16日,这两天气温回升快,今年估计也是这个时间段前后采摘。”他说,柯桥区的名优茶叶品种主要以平水日铸茶为主,其次龙井、红茶、香茶各占一部分。别看前段时间雨水不断,但由于我区各茶叶合作社在茶园管理上并没有松懈,茶叶品质影响不大。

目前,柯桥区的茶园面积有近7万亩,去年全区龙井的产量700吨,日铸茶产量1800吨。

标签:合作社;女工;茶树;龙井;茶园;采摘;吕远;龙井茶;茶叶专业;春回大地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