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区发布首个楼宇经济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04-18 10:28:20 来源:绍兴日报 徐晶锦 宋世楠


m8f3448ca40c4471c9ad7b2857d695284.jpg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视野网

  建设“顶级楼宇”,强调“亩均贡献”,改善“低效楼宇”窘境。近年来,越城区利用辖区内楼宇资源丰富、基础配套完善、各类要素集聚的优势,楼宇经济遍地开花、风生水起,已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

  眼下,楼宇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如何寻求突破,去库存、补短板?近日,越城区首个楼宇经济白皮书正式发布,全方位把脉全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现状:提质增效,重点楼宇税收贡献率达10.84%

  明亮宽敞的办公室,整齐的格子间,挂着工牌的工作人员或端坐电脑前工作,或轻声与客户洽谈业务……这样的镜头,如今在越城区鳞次栉比的楼宇里随处可见。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越城区54幢重点楼宇总建筑面积达200.44万平方米,其中可租售面积146.23万平方米,已租售面积104.33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2117家,入驻率达67.98%。去年54幢重点楼宇共实现税收11.99亿元,去除房地产税收后纳税额为4.83亿元,同比增长76.3%。其中税收亿元楼宇5幢、千万元楼宇17幢,楼宇经济已初具规模。

  除了优化楼宇品质和产业集聚外,越城区以提升楼宇“亩均”产出效益为抓手,楼宇每平方税收从2016年的300元增加到2017年的686元,再到2018年的1206元,两年实现翻两番。去年54幢重点楼宇的税收占全区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10.84%。

  鸡蛋不能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楼宇经济发展也一样。白皮书指出,越城区加强重点特色楼宇培育,楼宇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已形成以高新技术和信息产业为集聚特色的科创楼,以批发零售产业为集聚特色的财智楼和颐高楼,以建筑装饰产业为集聚特色的环宇楼和南闲楼,以金融业为集聚特色的天元国际等。专业楼宇的出现,有助于产业聚集与企业协同,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产业集聚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越城区已成功打造以迪荡CBD为中心、高端商务为特色的迪荡楼宇经济发展核和以镜湖总部园区为中心、总部经济为特色的镜湖楼宇经济发展核,楼宇经济已成为越城经济发展的创新模板和城市新名片。

  瓶颈:发展不一,未广泛形成楼宇品牌效应

  在交出一份漂亮答卷的同时,越城区的楼宇经济发展也引起了省内外关注,近两年越城区已先后接待来自山东、江苏等地的楼宇考察团10余次。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在都市化快速推进的今天,楼宇经济愈发成为衡量越城活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其好坏、快慢,直接关乎城市名片的亮度。找出发展的难点、痛点及制约瓶颈,需要精准把脉。

  “目前越城区楼宇经济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不强、五个不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集聚性不强,发展均衡不够。楼宇集聚度较低、体量较小,在空间上表现出疏密不均、相对分散的状态,区域与区域之间、楼宇与楼宇之间发展不平衡。其次特色性不强,楼宇品位不够。有不少楼宇不同业态混杂,缺少特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楼宇的品位。再是关联性不强,设施配套不够。楼宇物业管理仅限于“看门、扫地、防小偷”的大众化服务,缺少“贴身服务、贴心服务”,难以满足高端商务楼宇对设施环境的高标准需求和对管理服务的高水平需求。高端性不强,综合效益不够。楼宇内中小规模的企业多,税源企业占比和整体质量与周边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最后是主体意识不强,保主保重不够。多数业主着急回笼资金,导致重开发楼宇的多,重经营的少,各人自扫门前雪,没有形成整体的发展氛围。

  突破:精准定位,助力楼宇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楼宇经济正步入发展的2.0时代。”我市楼宇经济相关专家表示,楼宇经济已经由以往的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转向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由只注重生产转向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由只注重经济效益转向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并存。

  为紧跟楼宇经济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其发展质量和效益,越城区开发运行了楼宇经济管理系统,出台楼宇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并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54幢楼宇的楼长。目前,由楼长和五员(招商员、管理员、办事员、安全员、联络员)构成的管理团队,已着手接管楼宇的相关工作。

  为迎接楼宇2.0时代到来,白皮书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楼宇管理体制,政府层面应注重战略规划,加强资源整合,压实属地责任;要进一步提升楼宇服务,注重楼宇从智能到智慧的升级与应用,建立现代与高端结合的物业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力度,发展专业化与特色化相结合的楼宇经济。

  “一幢楼宇就是一个平台、一个聚宝盆,用心打磨,这些楼宇将成为一个个‘立起来的开发区’,强劲推动越城区转型发展。”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越城区将继续完善“楼长制”工作机制,推广“五个一”管理服务标准,积极开展星级楼宇创建,坚持内育外引相结合,着力推动楼宇经济实现形象、效益“双提升”,进一步培育楼宇成为越城经济发展新引擎,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