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传承书法文化致敬伟大时代 中外书家绍兴论道“源流·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26 16:02:16 来源:绍兴日报 张科勇

rb01RBXW1C526b001.jpg

“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现场。(首席记者 袁云 见习记者 章斌 摄)

  千年古城,翰墨飘香。5月25日上午,“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市委书记马卫光分别致辞,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朱关田,市领导盛阅春、谭志桂、魏伟等参加。

  李屹指出,书法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书法工作者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要以文化为根基,努力提高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诗意品格。要以人类为中心,主动走出书斋,自觉融入到现实生活中,以谦虚务实的态度真诚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不断在技法层面和人文精神上双重提升。要勇担时代责任,用深切的体察感悟、暖人的情感温度、创新的笔墨语言握时代先机,立时代潮头,破古今之变,发时代先思,用凌云健笔向伟大的时代致敬。

  苏士澍说,此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凝聚中国力量,繁荣文艺创作,增进文化自信而举办的一个大型综合性学术艺术活动。期待这一活动能够激活历代经典书法所蕴含的深厚文化潜力,孕育适应时代文艺发展的创作形态,引导广大书法家体味古代经典的精神内涵,构筑更为高远的人文理想与审美情怀,为创作出具有新时代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提供崭新的契机,并以此助推当前书法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马卫光说,绍兴作为书圣故里、书法之乡,将自觉担当起历史责任,切实当好书法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传播者,积极探索书法文化与阳明文化、戏曲文化、黄酒文化等绍兴历史文化的融合互动与展示呈现,不断推动书法文化走进大众、走向世界,努力为促进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更多绍兴贡献。希望大家承传统之雅绪、继先贤之遗风、担时代之责任、展文墨之殊功,帮助我们更高水平打造书法文化高地、打响“中国兰亭”品牌,共同把书法艺术推向新的高度。

  今年4月10日,第35届中国兰亭书法节精彩启幕,15项系列活动相继展开。“源流·时代”系列活动通过对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的深入研究与挖掘,审思当代书法创作的问题与现状,进一步激活经典法书中厚重的生命意涵和文化价值。本次论坛作为“源流·时代”系列活动的第三篇章,也是本届中国兰亭书法节的浓重一笔,论坛期间举行了兰亭嘉会,成立“二王学研究中心”,当今海内外最权威、最知名的书法家和研究者还围绕“二王学”纵古论今、鉴往知来,推动“二王学”研究取得新的学术成果,有力促进书法艺术、书法文化的传承创新和繁荣发展。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