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她用爱心与妙手编织了一个个感人的“伤口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12 11:01: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凯

4121.jpg

  张丽华

  张丽华是绍兴市第一位通过世界造口治疗师协会认证机构培训,并获得专业资格认定的“国际造口治疗师”。近10年来,在“伤口、造口护理”领域,她用爱心与妙手编织了一个个感人的“伤口故事”。这名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不但用爱心、耐心和细心抚平了一个个慢性、疑难伤口,还小心翼翼的呵护着每个造口,为患者解除痛苦,赢得尊重。

  作为绍兴市人民医院伤口护理中心的专科护士,张丽华护理的是伤口、造口,温暖的是人心。她每周三上午、周四下午出诊造口/疑难伤口护理门诊,她的年门诊量大约在1500人次以上。因为对伤口造口的处理技术的高超,很多患者接踵而来,平时也会有病人从门诊室,追到病房,以至于她不得不放弃很多的周末时间,赶到医院,甚至到患者家里,为他们处理伤口。

  博爱

  张丽华的每一个病人都有一段被病痛折磨得涕泪横流的经历,所以,他们对张丽华的感激是不言而喻的。其中一位70多岁的退休教师曾到处给张丽华写表扬信。原来,老人17年前因车祸延误治疗,而引发右下肢的骨髓炎,17年来四处求医,得到的结论都是“截肢”。 17年的求医历程,无论是上海、杭州还是本市曾尝试了多种办法治疗,效果甚微,由于腿的腐烂恶臭难闻,家人都疏远于他。随着年事渐高,腿部创口越来越严重。老人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有关市人民医院国际造口师张丽华护士长的报道,慕名找到张丽华时,老人的腿又红又肿,还有液体从的窦道流出。她俯身开始清创换药,老人的腿距张丽华的脸不足20厘米。诊室里弥散异味,“挑战”嗅觉极限,张丽华却似乎什么也没闻到,一边清创、敷药、包扎,一边告诉病人配合治疗的注意事项。尽管气味钻入鼻孔,她还是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清创工作。经过她2个月的细心换药护理,伤口恢复很好。那天老人来伤口护理中心换药时,正好遇到有人在采访张丽华,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张丽华护士长从不嫌弃我有异味,连子女也不会做的护理清洗她都做了,连休息天都来医院给我换药,我真的非常感动。我从未曾遇到过如此有耐心、细心、负责任心、爱心的医护人员。”随后进来的是一位造口病人,这位大伯2个月前做了直肠癌根治术,在腹部做了一个造口。大伯说:“张护士长,这几天造口老是出血,要不要紧?”,张丽华协助大伯平躺在治疗床上,卸除了他身上的造口袋,诊室里的气味顿时变得浑浊了。张丽华仔细检查造口及周围的皮肤,耐心得和大伯解释: “大伯别担心,造口边缘有几个小肉芽,我给你处理一下,以后造口袋的开口别太小了,这样吧!我剪个模板你带回去,按照这样的大小剪”。这就是张丽华门诊的工作。她依然清晰记得,最初接触造口病人,她也会有反感,但是想到病人期盼的眼神,她就觉得“自己没理由退缩”。

  这样的患者有很多,由于他们大部分都需要长期换药,为此,张丽华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在市区辕门畈有位70多岁的老太太因中风长期卧床,尾骶部长了一个很大的压疮,伤口深达骨头。因为老太太不方便来医院,而伤口需要隔天换药,张丽华在下班后直奔老太太家,帮她处理好伤口后再回家,一直坚持了两个多月,压疮愈合了。做这一切,张丽华并没有任何额外的报酬,因为这就是她的工作。由于中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老年人在家因长期卧床发生各期的压疮、糖尿病足、下肢动静脉溃疡、术后难愈伤口更是常见,在处理特殊部位伤口时,为了让患者有个舒适的体位,张丽华只能蹲着,且一蹲就一二个小时,处理完伤口以后常常满头大汗,腰都直不起来,错过吃饭时间是经常的事。白天在医院连轴转,下班后提着药箱上门服务。家人问起几点回家,“说不出具体时间,只知道要把当天的病人护理完”。因为长时间弯腰,张丽华时常腰疼;因为担心上洗手间占用太多工作时间,工作时甚至不敢多喝水。

  张丽华是绍兴市人民医院极少数的有资格参与会诊的护士。她不但负责绍兴地区各家医院、卫生院的伤口、造口会诊及教学工作,还负责省造口伤口护理专业组的授课、审稿等工作。遇到疑难伤口,她会拍照或者摄像,便于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学,以及和导师们的探讨。她还参与全院大会诊,在和医生的合作中我不断学习,更多的了解患者的疾病,对症下药,用正确方式护理伤口。

  9年前医院开出造口、伤口专科护理门诊,至今张丽华处理疑难伤口近15000多人次,为不能来院就诊的病重患者上门换药服务达2000多人次。很多久治不愈的疑难伤口奇迹般的治愈了,因缺乏更多有资质的护理人员,这些病人都由张丽华全程负责接诊。门诊时间少,病人多,张丽华常牺牲下班时间和周末时间。不嫌脏、不嫌累,放弃无数个周末时间,张丽华用自己默默的付出诠释着敬业爱岗的内涵。她的价值,在于为病人减少痛苦,她的价值,在于在那个特殊的圈子里,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人。

  奋进

  多年她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病人、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并多次获得了“最满意护士”、“局级先进工作者” 、 “市级优秀护士” 、“ 市直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张丽华的事迹曾被绍兴晚报、绍兴网、绍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身为肛肠外科护士长,她首先重视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护理技能的提升,做好本职工作,注重细节管理,开展精细化护理。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影响着护理团队。同时重视自身及下属的文化素质与道德修养,最大限度地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全科护士的内在潜力,以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共同完成护理工作目标。为病人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服务。为了普及造口知识,她认真做课件,定期举办造口人士联谊会活动,设立了“玫瑰家园”微信群,倡导公众关爱造口人士,为患者及家属讲解造口护理知识,为他们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帮助造口人士提高生活质量和重建生活信心,用自己勤奋练就的护理技能和学习引进的管理理念,有力改善了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除了这些她还注重她还注重科研与教学。她经常为全院护士及伤口专业沙龙小组成员进行授课、临床实践带教指导;规范全院造口、伤口护理工作。指导基层医院造口、伤口、失禁护理。自己医院造口伤口护理继续教育班、兄弟医院继续教育班,中华护理学会造口伤口学术论坛上都有她授课的身影。她主持开展护理科研与创新工作,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张丽华立项主持的《提肛运动训练对促进低位直肠癌保肛术后肛门功能恢复的研究》的课题,荣获2015年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三等奖。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17余篇。参与课题4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个,科室护理小创新10多项。

  无我

  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为了便于科室管理,在医院附近买了房子,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让才上初一儿子去住校,同事、亲戚朋友都说你这个妈妈真狠心,这么小就把他丢在了学校。儿子住校不到一个月就病了,那时心里真的好内疚,只能背地里偷偷地流着泪。儿子高考前,为了不耽误病人的治疗,张丽华还是继续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到医院为病人进行伤口护理,与儿子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

  水广泛而无所不至,万物无不靠它来润泽生长,它却不辞其责,可是又不居功自傲。人类和万物都不能离开水而生存,它无私、无我、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大自然,却不索取任何回报。张丽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常以“无我”作为准绳,一切以患者为先,以患者为重。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