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分类”扮靓家园 百岁奶奶带头

发布时间:2019-06-28 10:02:51 来源:浙江日报 通讯员 孙金良 顾梦斐

1561680308227_5d1559b4159bb82bf2a5c5c7.jpeg

  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社区有这样一位“神奇”的沈奶奶:垃圾分类分得溜,家里常备两分桶,带头来把垃圾分,影响越来越多人!沈奶奶名叫沈文姑,今年已经98岁了。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沈奶奶垃圾分类做得特别好,经常能在小区的分类垃圾桶前看到沈奶奶的身影。

  沈奶奶在家这样给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归一袋,平时做菜留下的边角料和残渣,统统扔进厨余垃圾袋;生活中产生的其他垃圾,则丢进专门的其他垃圾桶。平日里,沈奶奶和女婿陈先生住在一起, 还带动女婿一起分类。“时间长了, 就会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习惯,自然而然就分好了。我让同住的女婿也一起参与进来,他现在做得也很好,这样我下去扔垃圾就更方便了。”沈奶奶很谦虚, 觉得垃圾分类就是举手之劳,没什么了不起。

  对于沈奶奶垃圾分类的自觉举动,陈先生最清楚不过。每天早上,沈奶奶起床开始做早饭。早饭是将前一天晚上的剩菜热一下吃完,很少会产生垃圾。白天,她有做针线活儿的习惯,有线头了就先集中在桌子上,然后一起扔进由塑料袋套着的其他垃圾桶里。女婿做午饭,她会随即将多余的菜叶和老梗扔进厨余垃圾袋,如有包装盒之类,她会扔进其他垃圾桶,包括吃水果,她也会将水果皮习惯性地扔进厨余垃圾袋。陈先生很支持沈奶奶的做法,自己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沈奶奶天天坚持垃圾分类,刮风下雨也不断,下雨天撑着伞都来扔垃圾。我们总说沈奶奶这么支持垃圾分类,思想觉悟高,沈奶奶却说我们辛苦。”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黄月朵说。沈奶奶不仅管好自家的垃圾分类,而且还时常提醒周边邻居注意给垃圾分类。

  有一次,小区有一户住户大扫除后,没有及时清理丢在门口的杂物,正好被路过的沈奶奶看到。她二话不说就上门找到住户,一边向住户亲切问好,一边指了指门口那堆杂物。住户领会了她的意思,马上清理了垃圾,并进行分类。

  “正因为有这样热衷公益的人,小区的环境才会日渐改善,居民才会更加自觉爱护环境卫生。”黄月朵说,垃圾分类,年龄不是问题,沈奶奶的精神令人敬佩,也成了社区居民的学习榜样。

  据了解,去年年初,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当时,沈奶奶一听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立即满口答应要第一个做好。前不久,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上门看望沈奶奶时,出了几道垃圾分类的题目考她,本以为老人能答上一题半题就已经很好了,不料,她居然全部答对,而且日常垃圾也能准确分投。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周边邻居都打心底里佩服。

标签:垃圾分类;奶奶;垃圾;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分类垃圾桶;女婿;稽山街道;垃圾袋;越城区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