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别人家的孩子!春晖中学一对双胞胎被清华、交大录取

发布时间:2019-06-30 15:21: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淋玲

6f527c9a637bbe6f29d704d078519f1a.jpg

  6月27日应是高考填报志愿的日子,但成绩优异的张瑜、张琪这对双胞胎兄弟俩却早已被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在这次的高考中,哥哥张瑜以语文115分、数学141分、英语138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生物97分,总分691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环境、化工与新材料大类录取。弟弟张琪以语文123、数学139、英语134、物理97、化学94、生物100,总分687的成绩被上海交大工科试验班录取。

  从小到大,张瑜和张琪这对双胞胎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是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

  高中三年,哥哥多次参加全国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并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弟弟也不甘示弱,先后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浙江赛区二等奖和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

  在班主任王丽娜老师的眼中,张瑜安静沉稳,张琪活泼外向,但两人都非常懂事、自觉,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作为班主任,我是在带高二竞赛班的时候,才知道他们俩是一对双胞胎。之后,我发现兄弟俩都有各自的朋友圈,在学科上也是优势互补,你追我赶,竞争合作。而且,他们俩比较注重劳逸结合,学习的时候很专注,体育锻炼也很积极,所以这次高考发挥得不错。”

  谈及高中三年的学习方法和心得,兄弟俩都觉得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很多人都说,笨鸟要先飞,但聪明的人也要勤奋,才能出成绩。”归纳自己的学习方法,张瑜认为,语文要注重知识面的拓宽和课外阅读的积累,数学要花时间研究各种类型的题目。

  张琪则表示,要有计划地整理知识点,提高课堂和自修课的学习效率。平时也不要单纯的刷题,而是应该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

  此外,兄弟俩还参加了知名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的笔试和面试,需要根据考官给出的一段文字材料,进行观点阐述,并接受现场提问。“这样的面试环节就非常考验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据悉,双胞胎的父母对兄弟俩的教育也一直是采取“放养”模式。

  进入高三后,父母也曾提过要给两人报补习班,但兄弟俩却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这个提议。“我们更喜欢自己规划安排假期,每天花一定的时间学习,该玩的时候还是要玩。”张琪说,他和哥哥平时都喜欢打篮球,下围棋,特别是打游戏,默契十足的两人组起队来简直是所向披靡。

  而在这个暑假,兄弟俩已经报名开始学车,打算自己做攻略和同学一起出去旅行,还计划参加“春雷计划”,为有需要的学弟、学妹辅导功课。

  王丽娜老师告诉记者,这次高考,不仅双胞胎发挥稳定,706分的邵贝加同学也出自他们班。

  而且,全校690分以上的学生16名,他们班就占了11个,680分以上的学生也有25个,全班平均分高达680.2分,超过省一段线85.2分。“目前,我们高三(1)班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有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有17人被复旦、交大录取,我真的为这群孩子们感到自豪。”

  高考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考试,更是体力和心态的比拼。

  王丽娜老师说,“我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个人综合素养,特别是在课程设置上,会有意识的用体育和艺术类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在缓解压力的同时,增强体能锻炼,以健康的身心状态迎接每一次的考试。”

标签:张琪;张瑜;高考;录取;成绩;双胞胎;兄弟;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双胞胎兄弟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